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宋軍率團訪問澳門大學,對澳大近年的快速發展和科研成果給予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期間,雙方就澳大科研發展、教育理念進行會談和交流,冀望共同促進科技創新,強化科普推廣,推進“科創中國”建設。

澳大校長宋永華熱情接待中國科協代表團,介紹了澳大作為特區大學,承擔為特區培養更多優秀人才,助力特區建設的特殊使命,在中央、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的特別關懷下,開展特色辦學的情況。澳大從國家和特區的重大需求出發,制定了高聚焦、具特色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新興領域+交叉學科”的科研佈局。另外,澳大更建設了促進科技與經濟融合的成果轉化生態體系,且已取得喜人成果。宋永華指出,澳大同時也高度重視科普工作,設立了“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善用科研資源為本澳中小學提供全面化STEM教育及活動,多元化做好科普工作,培養及提升本澳青少年科普素質。

宋軍對澳大近年來的快速發展、特色辦學、科研成績、創新環境和科普成果表示高度欣賞及充分讚許,期望雙方能加強交流合作,發揮彼此優勢,提升合作水準,共同為澳門和國家科教事業做出貢獻。

訪問期間,代表團考察了澳大的大學展舘和創新創業中心,宋軍對澳大教師和學生取得的創新成果表示肯定。代表團還試乘了落地澳大的澳門首台自動駕駛巴士,也參觀了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宋軍指出澳門是建設智慧城市的優秀載體,依託澳大在智慧城市及物聯網領域的國際前沿技術及一流的研究人員,具備條件逐步引領和開展城市創新實踐。宋軍認可澳大產學研的精準定位,認為其相關研究與中科協主導的“科創中國”戰略相契合,樂意與澳大加強合作。

陪同訪問的有中國科協交流部部長劉陽、調研宣傳部副部長吳善超、學會學術部副部長林潤華、科學技術普及部副部長錢岩和交流部港澳台交流處處長王保輝。澳大副校長葛偉、科技學院院長及協同創新研究院代院長須成忠、校長辦公室主任汪淇、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主任楊志新、全球事務代總監王瑞兵、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主任馬少丹、創新創業中心主任顏至宏等亦參與了接待。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創校
40周年校慶專頁:40.um.edu.mo
澳大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