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前世的500次回眸才換得今生的擦肩而過,1000次回眸才有緣今生相視一笑,那麼我們上一世要回頭多少次今生才能相識?澳門大學校園面積是澳門的1/30,在這裡,我們每天遇到的人、事、物都是一種緣份,每個小細節都值得我們珍惜和感恩。今期我們隨機訪問了幾位澳大師生及在校園工作的職員,分享他們最感恩澳大的是甚麼。

 

大自然一樣的校園

今年剛加入澳大的歷史系講師陳家怡,最感恩的是大自然一樣的校園環境。她說:「在澳大可以看到很多大自然的東西,這種景觀形成的獨特空間感在城市裡是很少見的,可以讓我更放鬆,令我感覺和大自然有一種聯繫。我們平日很少機會停下來去留意其他人,甚至可能不記得他們的樣子,但是澳大創造的空間感讓我的心態有所不同。當我在這裡走過,就會看到很多讓我感恩的東西:我們今天在這裡,可以呼吸,可以生活,更需要常常記得感恩那些被我們忘記和習以為常的事物。」

 

學生失而復得的開心模樣

來自菲律賓的CarloAnonuevo是澳大保安中心的一名保安,在澳大工作兩年多的他非常熱愛工作,「這工作最常接觸到的就是各種各樣的丟失物品,其中不乏很重要的身份證明文件和澳門通等。我每次撿到或者收到這些東西都會儘快聯繫學生,看到他們失而復得開心的樣子令我印象特別深刻,因為能幫到他們我也很高興。我也感恩能跟那麼多尊重人而且容易溝通的學生相處,這讓我喜歡這份工作而且我整個人也感覺年輕了。」

 

親切有禮的態度

鄺潔玲已經在學習共享空間內的便利店工作了近五年,她最感恩澳大人親切有禮的態度。「這裡的同事好,學生好,大家態度好,相處起來比較舒服,令我覺得這份工作可以持續做下去。在大學假期時,我們也會到其他分店工作,對比之下特別覺得這裡的客人很有禮貌,不會遇到脾氣暴躁的人,因此在這裡工作心情都會好很多,心情好也就不會那麼容易生病。哈哈。」

第一班朋友

葡文系一年級的趙嘉晞最感恩在澳大認識的第一班朋友。採訪當天記者就看到趙嘉晞和她的幾位朋友在學習共享空間說說笑笑,一點都看不出來她們才剛認識了一個月。「我中學是讀國際學校的,除中學同學外我認識的朋友不是很多。上第一堂課時,我們都還很陌生,但是認識後我們常約出來吃飯,很快便打成一片。我們四個人的性格都不同,他們比較好動,而我相對文靜,但是我們都能接受彼此。在遇到他們之後,我講多了中文,同時也會教他們講葡文,互相學習。」

 

遇到一個好室友

住宿式書院是校園內的一個小社區,以培養個人的全面發展。會計及資訊管理學系一年級學生黃琨輝最感恩在書院遇到一個好室友。「當我深夜溫習得很累、肚子很餓的時候,他總是會帶些吃的回來,溫暖我的心,感覺心靈被治癒了。我會用實際行動來回饋,好像幫他收拾房間、摺衣服等。他很喜歡去踢足球和打籃球,我也會陪他一起去。我們都很關心對方,在生活上互相幫助。」

 

書院的咖啡店

主修生物醫藥的一年級學生林郁汶最想感謝書院的咖啡店。「在住進曹光彪書院後不久,我便驚喜地發現了這間咖啡店,我最喜歡裡面的手沖咖啡。因為我一向喜歡在咖啡店裡溫習,所以當我發現我住的書院有自己的咖啡店時,我就覺得非常棒。平時也會帶朋友一起去喝咖啡,一邊讀書,通常這樣一坐就會坐很久,這算是一個習慣吧。咖啡的香味能讓我感覺平靜、放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將來也想自己開一間咖啡店。」

 

24小時的陪伴

工商管理學院一年級學生譚嘉慧最感謝的是澳大24小時開放的學習共享空間(E6)。「這樣一個寬敞的空間和全天候開放的時間段,讓我和同學可以自由地來享受學習的時光。我考試前經常來這裡學習,有時候甚至通宵。我覺得這裡最好的就是24小時開放,坐多久都沒關係,而且有充足的打印機給學生隨時隨地打印學習資料,還可以吃東西,討論也不用擔心吵到別人學習,我覺得真的很棒。」

來源:《澳大人》第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