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赴西安進行交流,旨在加深院生們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體驗當地的生活環境是次活動分為 “與愛同行,為愛上色”志願服務營,以及與西安交通大學崇實書院院生到東川小學開展志願服務。學生們均認為,活動豐富教學經驗,並學會珍惜自己擁有的東西。

東川小學位於陜西省商洛市山陽縣西照川鎮,是秦嶺山脈中山谷的一所小學。東川全校師生共有57人,當中包括三位老師,以及5至10歲不同年齡層的小學生。澳大的義教團隊雖然只在東川小學義教兩天,但準備了一系列的課程,包括英語課、自然課、中國地理課等,而當中的英語課更是首次引進偏遠的山區授課,學生們都大感興趣。為了吸引學生們的注意,澳大學生用盡了一切辦法,在英語課運用了兒歌的方式,教導學生們邊唱邊跳,令學生更容易吸收新的知識;在動物課中,澳大學生不僅讓學生觀看圖片,更利用動物模型講解,讓學生們直接觀察,從而讓他們產生興趣,學會動物的結構和型態。

為了讓東川小學學生們認識澳門的歷史文化,澳大學生們特意安排了一節澳門歷史文化課,在課堂中同學們提問不斷,澳大學生們也一一回答。離別時大家都依依不捨,澳大學生們不斷反思如何改變山區小孩子的生活環境等問題,並學懂珍惜自己現有的東西和生活環境。

“與愛同行,為愛上色”志願服務營結束後,隨即展開“城市與文化發展互訪計劃-聚焦北京、上海、澳門、西安”活動。蔡繼有書院院生還留在西安,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馮如書院、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孟憲承書院和西安交通大學崇實書院相互交流,以認識內地不同城市的文化和發展。

新聞來源:蔡繼有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