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門日報》

澳大配合社會需求育多元人才

“一所大學必須要有夢想,才會不斷追求卓越。”澳門大學以夢想鑄造無限的可能性,不單蘊含追求卓越的決心,更寄托著培育澳門人才的希冀,銳意成為一所具區域特色、高水平的一流大學。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現今的澳大設備齊全,科研與教學成果豐碩,學生出路廣闊,校園生活更是精彩紛呈。

作為澳門最優秀的國際化、唯一一所綜合性公立大學,澳大設有人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健康科學學院、法學院、社會科學學院、科技學院、中華醫藥研究院、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協同創新研究所以及榮譽學院,開辦學士、碩士、博士等約130多個學位課程,不同興趣和特長的學生都可找到發展路向。特別是遷入新校園後,澳大擁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學術成就創高峰。澳大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一百強中排行第四十七位、世界大學排名前四百強、全球世界年輕大學排第六十七,成就矚目。

在澳大規劃藍圖中,新任校長宋永華提出優化協同育人的學習體系,促進每位學生在不同層次和不同方面成才;營造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和諧工作環境,發揮每位教職員的專長和潛能;進一步構建開放合作的研究機制,提升每項研究成果的創新性和影響力;持續完善植根澳門的社會服務平台,將服務澳門的意識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每一個可能領域。

踏上新的里程,澳大在傳承基礎上不斷完善、優化、提升及創新,成就立足澳門、融入灣區、面向全國、走向世界,共同建設澳門、服務國家、貢獻人類的卓越大學。

法學院培養本地優秀法律人才 

為滿足澳門對法律人才的需求,澳大法學院致力培養高素質的雙語法學士畢業生,透過系統法學課程,讓畢業生勝任澳門或外地法律實踐工作、教學與理論研究,學以致用回饋社會。

澳大法學院是澳門培養法律人才的搖籃,成立以來培養了大批優秀的本地法律人才,很多都是本地法律和公共行政部門的精英。畢業生不少擔任律師、法官、檢察官、登記和公證官員,以及公共實體或私營企業的法律專家、司法輔助人員、法律教員、研究人員及公務員。法學院畢業生具地利優勢,且特別熟悉澳門法律,職業生涯中更易融入澳門法律界,是公共行政部門急需的人才。

工商會計專業獲多公會認可

工商管理學院的會計專業為亞太地區的會計領域提供最好的高等教育,獲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會計師公會及澳洲會計師公會等認可,其畢業生就業足跡遍佈企業和政府部門。

會計專業分專業會計學士課程、會計與資訊系統理學學士課程及理學碩士課程。在讀學生可運用師資和資料庫等資源進行高品質、最新的學術研究,並可獲安排行業專業培訓,及到海外名校學習交流,增長見識。

科技學院匯聚創新實踐

匯聚實踐與創新的澳大科技學院,融合土木工程、電機及電腦工程、機電工程、計算機科學學位課程,科科有特色,適合不同興趣的應用型人才。

土木工程課程教授結構工程、岩土工程、建築管理、環境及水利工程的土木工程知識;電機及電腦工程課程傳授解決電力、通訊與資訊等問題,可學到深厚的數學、科學及工程知識;機電工程課程以機械工程為主,配合現代機械工程走向電子化的趨勢;計算機科學課程以電腦及資訊科學為主並探究應用電腦解決科學、工程和商業等問題。   

上述四大專業均通過香港工程師學會(HKIE)的全面評鑑。通過專業認證有助課程得到本地及海外企業認可,還可提升學生在職場的競爭優勢;更重要是促進澳大工程教育參與國際交流,實現國際間本科工程教育的學位互認,有助將來與更多國際知名大學建立銜接課程,前景遼闊。

人文學院語言學系前景光明

科技日新月異,語言永遠是交流工具。在澳門,中文使用人數最多、英語廣泛使用、葡語作用不言而喻,澳大人文學院為有志學習語言的學子,締造更廣闊前路。

中國語言文學系優勢顯著,學術地位領先,職場應用性高,可於教育、科研、行政及管理、大眾傳播、社會服務等領域大展宏圖。

英文系教學內容多樣,課程設計、教學方法及學習模式均具創意,畢業生在就業市場具競爭力,可成為管理、公關、活動企劃、人力資源、翻譯、觀光接待等行業骨幹。

葡文系是亞洲規模最大及最重要的葡語教研機構,教授高級葡語應用技巧和文化知識,學生不乏赴葡萄牙和巴西留學的機會。本地及外地對葡語人才需求大,畢業生是各行業“搶手貨”,多在國際組織、外交機構、經貿公司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