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過外地交流的澳大學生回來後都說:「有機會一定要去交流,交流的半年會是你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寶貴經歷。」澳大一直以來積極推動交換生計劃,與世界各地著名學府建立合作關係,學生可選擇到全球超過60所高等院校交流學習。此外,大學每年也提供很多暑期交流的機會,剛過去的暑假就有400多位同學到世界各地學習,提升語言能力,結交不同國籍的朋友,開闊視野。

繆紫欣 中國語言文學系 大三

「我在葡國科英布拉大學選的很多課都是英文教學,和澳大差不多,還算是比較適應。除了葡語和英語進步了外,這次交流更像一場冒險,例如復活節假期去摩洛哥旅行,晚上差點沒地方可以住,後來在當地人的幫助下才順利解決。這次出外學習的經歷,讓我當遇到問題時會更加冷靜去處理,自覺解決問題的能力比以前有所提升。」

繆紫欣對有打算出外交流的學生有以下建議:

  • 想去葡國或其他國家交換最好學習當地語言,以便溝通,因為當地人的英文不一 定特別好;
  • 提前增修,這樣即使學分轉不回來,壓力也不會太大;
  • 大部分交流計劃GPA至少要達3.0,而獎學金金額也因應成績有所不同;
  • 準備好各項材料,如推薦信、成績表等;
  • 留意時間,不要錯過截止日期。
吳迪 政府與行政學系 研二

「我很高興能去到法國IESEG管理學院交流學習。當我選擇項目時, 法國超越所有國家成為了我的首選,因為她有著悠久的歷史和藝術背景。國際交流並不是到各地旅行,我必須完成大量的練習、小組活動、報告、論文和考試。我還學會了法語,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法語溝通。對我而言,參加這次交流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決定之一。」

出外交流學習不僅可以擴展國際視野,還能體驗不同的文化及生活。當然,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不少學生在新開年開始已為下學期能出外交流做準備。管理及市場學系大三的龍世銘表示,「為了下學期能有機會去交換,我利用剛過去的暑假學習雅思考試的課程,現正處備考階段。我個人傾向去北歐,對那邊的人文,自然景觀都非常感興趣,並且覺得幸福指數很高。」

無論去哪裡學習,對於同學來說都是一場和世界、和不同文化、和自己好好對話的機會。同學們,快來把握這些寶貴的機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