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校園記者吳應

近年,唸研究生似乎是時勢所趨,但究竟這是一件“天經地義”(家庭期待)的事,還是一張人有我有的職場門券呢?到底唸研究生是在追求甚麼?

澳大學生事務部以“如何成就研究生生涯"為題,舉辦了三場茶聚,請來了學術界重量級人馬、澳大大師:趙偉校長,倪明選副校長,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副院長葛偉,以及蔡繼有書院院長龐百騰,為學途未明的研究生指點迷津。

湊巧小記沒課,就去了倪明選和鄧初夏的茶聚專場,聽了兩位大師的成功經歷。


倪明選:科研帶給我無止境的快樂

身為世界知名計算機科學家,倪明選擁有出眾的學術成就以及豐富的科研經驗,他憶述了踏上科研之路的初衷,是為滿足自己的求知慾和興趣,先後執教於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曾指導過近百名博士生,可謂桃李滿天下。他指出,唸研究生要有自己想法,要打好理論根基,不能就一股腦地跟著別人的屁股走,而且不要把研究或學習職技化。他舉例說,推銷商業軟件和學術軟件的不同之處,就是商業思維和學術思維的區別,千萬別把唸研究所簡單視為一種實務、必須去完成的另一個學業階段。

倪明選再指出,研究生雖有導師擔當明燈,但做科研時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見,要想清楚自己在幹什麼,畢竟論文跟著你走。另外,他建議,研究生畢業後也要和導師教授保持來往,並維護良好的關係。他也强調,若有意在大學任教,就不能忽視師生之間的關係,要喜歡和學生在一起。最後,倪明選表示,學海無涯,而在追求科研路上也為他帶來了無止境的快樂。

鄧初夏:思維的深度,取決於你讀研的態度

作為生命科學領域頂級美籍華人科學家,鄧初夏在癌症與代謝疾病的研究上取得重大的學術成就。他曾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高級生物醫學研究員、美國國家糖尿病、消化病與腎臟疾病研究院(NIDDK)哺乳動物基因學研究組組長等。在他豐盛多彩的研究生涯中的成功秘方是:熱情、導師、勤奮和運氣。他特別提醒學生不僅要有清晰的規劃,更要把制定好的計劃寫出來,好好跟自己交代5年後、10年後要成為怎樣的人。

鄧初夏闡述了自己毅然離開故土赴美求學所遇到的各種困難:語言水平不足、不甚友好的環境,他都一一硬著頭皮克服;從導師最初的冷漠對待,到畢業時的高度讚賞,點滴在心中。他分析研究生涯的成功與否時,指出除了勤奮和長遠計劃,學生也需要有寬廣的胸襟(big heart),清楚自己想做的事情和能做的事情,分析自身優勢與不足,還要準備好迎接無數的挫折。最後他總結:思維的深度,取決於你讀研的態度,而作為一個人,實現個人價值理應是每一個人的追求。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