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新語》


很多決策制定者和利益相關者都在討論如何改善澳門語言教育的質量。澳門在提升英語教育方面已經取得了重大進展。但是討論不是重點,重點是要分享成果和持續改善的方法。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英語中心在提升英語教育質量中一直發揮積極的作用。早前,英語中心承辦了2016年英語教學會議。該會議為澳門本地教師提供了一個分享研究成果和教學方法的難得平台,大大增強了其自信心。教學不應是一種孤立的個人活動,而應通過借鑒其他人的經驗而不斷提升。

實用的教學理念
該會議由澳門提升英語教育協會主辦,由澳大英語中心承辦。主題是「聯繫教育工作者:從獨白到多邊對話」。主講者討論了多個話題,包括借助小組討論來提升閱讀成效,網上自學英語材料、將歌曲融入課堂教學、利用電子教學來學習英語詞彙、文學圈、任務導向教學法、使用繪畫記憶英語詞組、雅思考試的準備工作、針對學生英語口語和寫作給予反饋的各種方法等等。講者準備了很多有用的材料和資源,也啟發其他教師思考如何將類似資源應用於自己平時的教學當中。

共同體驗
在該次會議上發表報告的本地中學英語教師的人數是澳門有史以來最多的。大部分講者都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並在澳門本地學校教學。此外,會議還探討了如何達到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制訂的「基本學力要求」。這些要求已經通過立法程序,將於2016/2017學年正式實施。很多中學教師將會面臨統考帶來的挑戰,因此很多講者就如何激勵學生迎接統考這一話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交流合作
會議最重要的作用是促進了教師之間的交流。澳門提升英語教育協會展示了澳門本地中小學在英語教學方面取得的進步,提供了一個讓本地教育機構交流分享成果心得的平台。與會者希望澳門從事中葡等其他語種教育的工作者也可以開展類似的交流和合作,從而令教師之間的交流更加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