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新語》

澳門蛙王周文顥是澳門大學傳播系二年級學生,相 信不少澳大人都有聽過他的大名,但原來澳門蛙后利安琪也在今個學年游進澳大,於教育學院修讀體 育教學及運動碩士課程。熱愛游泳的二人私底下相當老友,現在就帶讀者一起進入他們的水世界。

沒有游泳的人生很頹

周文顥於2014年因歷史性打破全國學生運動會紀錄而一度登上澳門最大報章頭條,他笑說:「如果不游水我會好頹,會沒有心機以及較易生氣。游水是我人生的一部分,測驗考試或天氣不好都無阻我去練水。因為從小就要放很多時間在訓練上,知道自己剩下多少時間,所以會更加好地安排其他工作。」

上到大學周文顥有感project很多,如何與組員合作也是一種挑戰,「之前曾少練一日去做報告,但總是缺席訓練也不是辦法,若時間真的遷就不到,我就主動分擔一部分工作,幸好得到同學們的體諒。」現時是半職業運動員的周文顥一星期練習六天共15小時,只有星期日休息,游水的習慣令他更加懂得分配時間。除了游泳外,蛙王原來跟很多男生一樣愛玩電子遊戲,他笑說「學業上若有壓力也會在水中釋放,如游水也不能排解的壓力就要靠『打機』抒發了。」

游泳沒有終點

在亞洲游泳錦標賽勇奪銀牌,為澳門游泳代表隊實現在亞錦賽獎牌零的突破的蛙后利安琪同樣離不開水 ,「在水中只有自己,除了水聲外甚麼聲音都聽不到,令我覺得很放鬆。」

利安琪曾是澳門唯一一位全職游泳運動員,一星期要練25小時,後來她覺得單對單訓練對提升個人水平沒有很大幫助,於是由2016年1月起轉為半職業,「其他地區的全職運動員大部分都是出外訓練,加上我年紀大了,不需要靠練時間來進步,反而要著重在細節上。」

對利安琪來說,游水沒有終點,「Keep住進步是我永遠的目標。」她現時的論文導師是一位運動生理學專家,因而令她對運動生理學產生濃厚興趣,她計劃在澳大完成碩士課程後到國外繼續升學,「我希望將訓練結合科學,優化本地體育訓練模式,追上國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