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人》

體育事務部運動校隊總統籌黃家豪, 集領隊、教練、球員、丈夫、爸爸、博士生等身份於一身,每日忙於工作之餘還要照顧家庭,又要「擠」時間自我增值和維持自己的興趣,但低調的家豪甚少向人透露他有多忙碌,總是在默默耕耘,為澳大、為體育、為他所愛的每一位付出。


「開荒牛」不易當

2014年初加入體育事務部(OSA)時,家豪是男、女子籃球隊以及合球隊的領隊,並在去年接手了全校18支運動校隊總統籌的職務,他表示工作壓力少不免,笑自己是「開荒牛」的命運, 「OSA是一個新的部門,很多事情的安排和運作都是新的,以前留下來的經驗不多,所以籌備的過程的確感到吃力,幸得一班很投入和精幹的同事一同出謀獻策,互相協調工作,才把事情做得最理想。」家豪補充,18支校隊有18個不同的需求,身為總統籌要想盡方法去平衡各校隊的需要,務求讓他們得到最大的發展資源,這也是他壓力來源之一。


鐵漢柔情

經常要帶隊出外比賽,一週三晚還要帶女籃訓練到晚上11點,寒假及暑假又要到北京體育大學進修「體育教育訓練學」博士課程,不說你可能以為家豪是單身人士,實際上他已是兩個女孩的爸爸,「我真的很感激我太太,體諒我因為工作不能時常在她們身邊,但我一有空就會抽時間陪她和兩個女兒。」他形容他的太太是99分的賢妻良母,「因為還有1分要留作進步空間。」家豪說時嘴角微微上揚,不經意地流露出一絲幸福。

曾是澳門籃球代表隊成員的家豪非常熱愛籃球,但為爭取時間與家人相處,最近一個賽季他幾乎絕跡本地聯賽,「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追求,權衡各方,我只好犧牲自己練球和比賽的時間。」成就別人,最終也會成就自己,家豪這份心意,在他身邊的人一定會感到的。


深受隊員愛戴

家豪所帶領的三支校隊均是團體項目, 他說「團體比個人項目更講求隊內合作、協調和溝通, 培養球員對球隊的歸屬感是很重要的一環, 但這並非一時三刻可以建立起來, 需要一步一步來。」被球員公認為低調先生的家豪雖然訓練時非常嚴厲, 但私底下為人卻幽默、無架子, 因此深受隊員愛戴。女子籃球隊隊長陳敏琪對家豪也讚不絕口:「家豪訓練時很認真,我們做得不好會嚴厲責罵, 令我們在短期內有很大的進步。但他平時又是一個很搞笑的人, 而且做事不張揚, 例如每次球隊聚會前他都會偷偷給我錢『埋單』,雖然他沒說,但其實每個隊員都知道。我們有任何困難他都會儘力去幫助,他是一個很在乎球員的教練。」


難忘帶男籃首戰CUBA

入職澳大前,家豪已擔任本地男子青年籃球代表隊教練八年,有豐富的帶隊經驗。在澳大兩年來, 家豪最難忘是上任後便要帶領男籃出戰中國大學生聯賽(CUBA),「那次是澳大籃球隊首次出戰全國水平的賽事,當時主辦方也很重視, 安排了澳大首場比賽為揭幕戰, 並全程由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CCTV- 5)直播,令全隊上下既緊張又興奮。參加CUBA的球隊水平都比較高,他們的專業性、應付比賽的模式和方法都啟發了我,令我日後在訓練隊員時有所得益和參考。」今年三月將會是澳大男籃第三次出戰CUBA, 他期望所有球員能目標一致,抱著認真的心態打出自己的風格。 

展望2016年,家豪有三個願望:一、希望18支運動校隊在體育事務部的帶領下都能發揮到最好;二、希望所有校隊的成員都可以在參與過程中有所得著;三、希望每一隊校隊都不是獨立,而是可以互相支持,與澳大一起成長!希望家豪願望成真!但低調先生,不要忘記留一個願望給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