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人》

「你能想像只有數條長木塊,加上四面用來遮擋的蕉葉,就是越南一個鄉村村民們每天所使用的廁所嗎? 」呂志和書院的張穎嵐(Kathine)在今年暑假與書院同學一起前往越南協助建造生態廁所。她說今次的經歷為她年輕的生命留下很多難忘的回憶。Kathine分享的故事,或會讓住慣城市,可隨時享用到完善設施的城市人得到一點啟示。

初到入住社區,被落後環境震驚「來之前有想像過環境不是太好,但當親眼所見時覺得也太誇張了。」Kathine講述在越南社區的居住條件時不禁這樣感歎道。「房間內只有鋪在空地上的床墊,架好的蚊帳以及後來才裝好的電風扇,酷熱又多蚊蟲的環境總是讓人難以入睡。」而社區衛生間的條件則更令她震驚,據她的描述,廁所簡陋到只有一個洞,旁邊的水池僅使用一根管子從外面引進水,沖涼時也就是用瓢舀這些水淋到身上。「更讓我無法想像的是水面上浮著好多蟲子,這次去到越南各式各樣的昆蟲都見識到了。」Kathine笑著說。

搭建廁所,體會鄉村溫情

為響應聯合國的長遠目標:將全球無法使用「改善的衛生設施」的人口減少一半的目標,呂志和書院的12位師生利用暑假去到越南鄉村協助建設生態廁所,幫助越南村民改善生活環境,並向當地村民提供義工服務。搭廁所時大家完全從零開始,澳大義工主要是輔助建築師來完成。每日做著搬磚、混合水泥、砌牆壁等體力勞動,著實讓人精疲力竭。而附近的一戶人家讓義工們倍感溫暖。他們每天會不時送上冰咖啡、椰子汁和綠茶給義工解渴,許多小孩也會幫忙一個一個地搬運磚頭。「我們語言不通,交流需要越南的當地義工做翻譯,但他

們總是有很多笑容,很溫暖,很淳樸,很簡單。」Kathine到現在還十分懷念與他們相處的那段時光,不時回想起在勞動之餘休息的時候,那個開心地為他們表演「爬上椰子樹跳水」的小男孩。

危機突發,但我並不孤單

旅程中最讓Kathine緊張的時刻,便是一只螞蟻般大的黑色蟲子突然衝進了她的左眼。當時曾試過用水沖、用棉花棒蘸都沒法取出。越南村子的醫療條件很差,事發後卻需要獲得當地最高政府相關人員批准才能召救護車前往醫院。「慶幸在經過一晚折騰後,翌日用隱形眼鏡夾把緊緊抓住眼球的小蟲鉗了出來。周圍的人都很關心我,我還記得那些英文不是很好的當地居民們都緊握著我的手安慰我。」那時的Kathine雖然身處異鄉,可身邊環繞著關心照顧她的同學、其他義工以及當地居民,讓她感覺到無比的親切和溫暖。

對文化的體驗,對人生的感悟

Kathine在這次特別且富有意義的感動之旅中,體驗了完全不一樣的生活,走進了那些可能從未見過外來人的村民的世界,感受了與澳門完全不同的文化。「他們很好客,很熱情,雖然不富有卻毫不自私吝嗇,不像現代城市的人們那麼匆忙,總是太顧著自己了。」通過這次服務學習,Kathine更加體會到「人是要群體生活的,身處社會,想的不應該只是自己。當自己有能力的時候,可以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關心幫助一些處於貧困卻沒有能力選擇更好的生活、更沒有能力改變身邊環境的人們。」

「我有一天沒有去搭建廁所,隔天再去,發現和我很要好的一個小男孩剪了頭髮,我不知怎麼了,竟然很想流淚。」回到澳門後,Kathine每想起在越南遇見的人和事,都充滿了感動甚至感激的心情。經此一旅, 她未來決心投入更多時間去做義工服務,希望幫助更多人,也讓自己的人生更豐盛,收穫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