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人》

「因為音樂、因為一份欣賞藝術的心,我們走在一起。」曾獲大英帝國勳章和法國騎士勳章的滿珍紀念書院院長湯柏燊教授(Kit)與同是著名音樂家的太太湯狄芳娜博士(Patricia),一年前因為抱著同一的信念而決定來澳大展開人生事業的新一頁。在此之前他倆長年天各一方地生活和工作, 如今因澳大的因緣而有了朝夕相處的機會。愛是人生的主旋律,在這愛意濃濃的情人月,特別專訪這對音樂眷侶娓娓道出他們的愛情故事。

逆境讓心更緊密

Patricia和Kit很和藹可親,常露出招牌燦爛笑容。二人均來自英國最有名的文學小鎮Stratford-upon-Avon莎士比亞的故鄉,2012年,Patricia更以她之名於該鎮開辦戲劇社。在深厚文化薰陶下成長,他們對生活品質很有要求。「其實很簡單的事便能滿足我倆,如參加澳門樂團音樂會、享用法式早餐、運動、或與不同文化的人合作。」來澳前,Kit曾在香港演藝學院擔任校長;來澳後,他們的生命展開了新的一章,竹灣海灘更成了他們漫步和暢泳的地方。

去年九月Patricia腰部意外受傷需留院個多月治療,此事讓Kit很擔心,但卻讓他發現太太原來有一顆lionheart,比他想像中更堅強和勇敢。「當我在醫院看到她時,她傷得很重,連站也站不起來。但她只是淡定地看着我,並說:『我沒事,不用擔心,我會很快康復。』」我很佩服她面對逆境的一份堅忍。」在受傷期間,Ki t每天不辭勞苦往醫院探望也令太太深受感動。

遠距離的愛

Patricia和Kit是在英國音樂學院求學時互生情素。首次拍拖是到Malvern Hills郊遊。婚後,他倆雖分隔異地,但愛情依然不變,反而更懂得珍惜相處的時間。「過去不能依偎着對方,也許這是天意,工作機遇主宰音樂家的命運。但每逢七月結婚紀念,我們都會儘量抽空重回故地。」

有一年的農曆新年, 他們相約在芬蘭度假, Patricia因要出席當地的一個會議, 因此一早便到。Ki t在英國臨上機前接過秘書的一張寫有下榻酒店地址的便條, 惟抵步時卻不翼而飛。「1998年手機還沒流行, 街上大雪紛飛, 我茫然不知該往哪走。突然有一間燈火通明的酒店映入眼簾,於是便入內求助,誰不知當步入大堂時,接待員竟說:『先生,你太太正在等你。』哈哈,很奇妙的邂逅。」共同經歷過的美好回憶,二人至今仍瀝瀝在目。

愛的關鍵

從相愛到結婚,到學習如何相處,Kit形容這是心靈上的一場大冒險:「我們倆的性格很強,對很多事情都各有見解,尤其對音樂造詣的要求,大家往往會過於追求完美而不斷推翻自己。」

婚姻挑戰之一,是學習如何相處,共享生活。「音樂家通常很自我, 鑽入牛角尖時會影響演出和情緒。有一個彼此互信的人在旁坦誠和客觀提點,可從對方的反饋中不斷進步。但我們總是說對事情有用的話。」Kit說完後與太太相視會心微笑。

一年前,Patricia和Kit不約而同愛上澳大,愛上與書院裡天賦各異的學生一起生活,而在澳大這段時光是他倆婚姻生活中最長久的一次共對。克服分歧、融入彼此空間,是維繫愛的關鍵。對於未來的相處,他倆也不約而同認為「相諫是愛的昇華,彼此應虛心接納,這是重視對方的表現。凡事易位思考,細心觀察對方心思,讓愛和自我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