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人》

大家有沒有留意到有一位女同學經常穿著「古裝」四處在校園走動? 她就是從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來的交換生洛子傾。她說她穿的不是古裝,而是漢服,是已經有4,000多年歷史的中國漢族傳統服飾。她這身打扮的背後原來懷有一個復興漢服傳統的夢想。

鍾情漢服 從《紅樓夢》開始

「因為小時候看《紅樓夢》,書中很多服裝描繪都是關於明朝的衣服,看到時感覺那些衣服很漂亮,之後有機會就開始穿起漢服。」子傾不只單純喜歡漢服,還對著法很有研究, 她說一套完整漢服有小衣、中衣、大衣三層。而在結構上則分為1 0 個部分: 領、襟、裾、袂、袪、袖、衿、衽、帶、系。在21世紀穿漢服始終有困難。子傾不時被旁人問「漢服都已經消失了數百年,你復興還有甚麼義意?」也有人會質疑「你可以保證你現在穿的漢服就是當時的漢服嗎?」但她認為穿漢服的背後很有意義,穿上後可以提醒自己要「吾日三省吾身」,承傳中華文化的美德,做一個有品德修養和自律的人。

穿白衣漢服 被誤會是女鬼

因為穿著漢服, 子傾不時會遇到很多有趣的事情。曾經有人突然走上前來跟她鞠躬, 並用日語跟她打招呼, 因為以為她穿的是日本的和服。這正正就是子傾認為穿漢服的最大問題, 因此她特意從網上訂購了一個標有「漢服」二字的背包, 讓人一眼便知她穿的是漢服。有一次她穿著白色的中衣( 有點像現今的睡衣) 走在書院走廊上又發生了另一趣事。「因為那時候我剛洗過頭, 沒有束起我那把長長的頭髮, 於是有同學見到我以為撞鬼了, 嚇得馬上大叫起來。」幸好之後她跟那位同學解釋清楚, 不然從此書院就出現了一個「白衣女鬼」的故事。

來澳大交換 喜遇志趣相投的同學

子傾四個月前來到澳大教育學院當一個學期的交換生, 她說已愛上了這裡的藍天白雲以及圖書館, 也很高興在澳大找到穿漢服的同道中人, 彼此可交流中國文學知識和文化。當本地同學對漢服感到有興趣, 她都會盡心盡力去回答他們的問題, 希望增加其他人對漢服復興運動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