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亞太地區學生事務協會 (APSSA) 國際會議八月七日至九日在京都同志社大學舉行,澳大學生事務部代表與四名學生組織及學生報代表參加了本次會議。一行五人分別在職員會議 (Staff Conference) 和學生會議 (Student Conference) 上與來自日本、美國、德國、澳洲、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中國內地及香港地區等近五百位學生事務專業人員以及學生領袖進行交流。

本屆國際會議的主題為“轉化經驗:在全球化背景下,範式轉變與建立高效個人和專業能力的最佳實踐”。會上,兩位主題報告講者,大金工業株式會社會長及首席環球集團總裁井上禮之,以及日本學生支援機構理事米川英樹,以及來自其他地區的學生事務專業人員均發表了演講,分享了各自在行政管理、服務學生上的經驗。澳大學生則在環境、經濟、敎育與和平四個主題當中挑選一個主題,與其他與會學生分成小組參加工作坊,再針對特定題目展開討論研究並發表演講。除此之外,該協會的執行委員會還在大會期間完成了換屆。

代表列席會議的澳大職員胡鈺靜、澳大研究生會理事長林振邦、澳大學生會理事長胡偉興、《鏡報》記者賀佳駿和《橙報》主編郭震霆與其他地區的職員和師生交流愉快,透過是次交流,在將來的學生事務工作和服務上能有更多新的思維和想法。學生會理事長胡偉興指,該會議提供了一個了解不同地區學校學生事務的發展狀況的機會,亦很高興與各地學生會和學生領袖進行了交流,認為有不少大學的經驗值得他們借鑑和學習。

亞太地區學生事務協會於一九八八年在香港創立,為世界上首個研究學生事務的國際性組織。該協會每兩年召開一次國際會議,本次年會由該協會和日本同志社大學共同舉辦。上一屆國際會議在二○一二年於菲律賓舉行,而下一屆則會在二○一六年於泰國舉行。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8228004),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