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學生會演辯學會暨辯論隊主辦,香港教育學院協辦的“教澳盃辯論賽二○一四”於五月十八日在澳大圖書館舉行,結果澳大以三比零擊敗香港教育學院。

是次比賽中香港教育學院與澳大就“自由行深化中港澳社會矛盾”展開激烈辯論。正方港教院認為自由行本質為人次多、數量大、消費能力高等,此特性為港澳地區帶來眾多社會問題,例如雙非孕婦、資源搶奪、文化差異摩擦等,深化市民對自由行的不滿,做成矛盾;反方澳大則認為矛盾被深化的真正原因是基於文化差異,媒體的渲染,三地政府在推行上的不協調,事實上與自由行沒有直接必然關係,並認為假如政府當初在執行政策上做好規劃,合理安排人數,完善配套,加上市民以包容心態面對問題,矛盾自然不存在。

比賽期間雙方據理力爭,過程十分激烈,最終澳大以三比零擊敗香港教育學院勝出,澳大二副鄧啟聰奪得了最佳辯論員。

是次比賽邀請了富有辯論及評審經驗的評判,包括立法會議員吳國昌、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曾藝以及資深時事評論員湯耐東,各評審分別對出賽雙方的隊伍作出點評並分享寶貴意見。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8228804),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