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 澳大人


明亮寬敞的咖啡室、窗外風景怡人的自修室以及全新設備的電腦室……三月的澳門大學新校園已陸續有不同的設施開放供澳大人使用,望滿足包括學習自修、休閒飲食和購物等生活需求。

除了早已開放使用的食通天中式快餐店、臨時超市及洗衣店等,截至三月中,新校園再新增設太平洋咖啡店、電腦室及自修空間。其中位於圖書館一樓的自修空間設有個人學習室,窗外是水綠樹搖的校園景緻,備受使用者讚賞。就讀社會學的博士生Melody表示自修空間窗外風景很優美,還有個人空間,很適合讀書。她說:「唸書唸得累了,看看窗外很放鬆。」但她指出,室內冷氣聲音過大,而且擔憂日後全校遷入後難搶位子,建議學校設立網上預約服務。設施營運及維護處表示,由於自修室冷氣還未完成調試,待日後調較後將有所改善。

中文系一年級學生譚滔使用電腦室後表示尚算滿意,認為澳大遷入新校園後並沒有擴招太多學生,所以不擔心日後電腦室會人滿為患。目前位於中央教學樓有一間電腦室開放,另有六至七間電腦室陸續設置中。至於明亮舒適的太平洋咖啡店則成為澳大員工的熱門話題。該店員工表示,目前店內人流不多,但估計當澳大全數遷入後顧客量會大增。

校園管理部校園服務處代處長林經綸說,新校園各項民生設施會按遷入校園的師生人數分階段啟用,預計新學年薈萃坊會有麵包店、茶餐廳、超市、甜品店、銀行和旅行社等店鋪。他表示:「未來計劃有美食廣場,提供更多元的餐飲,以滿足及照顧教職員及學生的不同需要。」林經綸更補充,新校園仍有預留空間可添置其它商店或服務,以滿足生活需要,望營造「小社區」的校園面貌。

營造新校園「小社區」 背後功夫多

新校園未來將容納萬名學生和千多名教職員工,還有無數訪客,如何創造一個在衣食住行育樂各方面都滿足各人需要的「社區」,林經綸認為是學校各部門共同合作的目標,也是校園管理部艱難的任務。以餐飲為例,林經綸回想起當初的規劃過程,從無到有,困難重重。首先要透過問卷調查了解澳大師生員工的需求,然後再去招標找營辦商。「不能設想得太完美!」林經綸指出,澳門因市場過小,供應商選擇不多,計劃總是有所限制。例如設立學生餐廳力求提供多元化飲食,但需要各方配合。他表示,每所設施開放後,校方會定期和營辦商溝通,並諮詢顧客意見,調整服務,以達致多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