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澳門大學研究生會附屬青年國際問題研究會邀請,美國駐香港澳門副總領事館副領事湯姆‧庫尼日前到澳大演講,就美國重返亞太戰略及該政策對港澳地區的影響進行闡述,吸引眾多學生到場聽講。

庫尼在演講中指出美國重返亞太的目標之一就是要進一步增進與中國的溝通與交流,以建立更好的合作夥伴關係。對美國重返亞太戰略意在遏制中國的說法,庫尼表示不予認同。他以親身參與的二○一二年中美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演習為例,說明中美加強溝通,建立互信的重要性,也高度評價了自二○○六年開始每年舉行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對減少兩國分歧、促進兩國互惠關係持續發展做出的重要貢獻。

在提到港澳地區時,庫尼則列舉了大量美國對港澳的投資,強調雙方保持良好商貿關係的重要性。他表示對中美關係的前景感到樂觀與充滿信心,認為中美關係的發展如同一場長途旅行,雖然曲折但必定不斷深化,而最終達成目標。

場內師生也把握機會就斯諾登事件、中日關係緊張、東海防空識別區等時事熱點問題向庫尼提問,使現場互動不斷。會後學生紛紛表示和美國外交官近距離接觸有助其進一步瞭解美國在亞洲戰略和中美關係的複雜性和挑戰性,收穫良多。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