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歷史系湯開建教授日前應邀赴肇慶學院參加“第三屆中西文化交流與利瑪竇國際學術會議研討會”,並以“關於明韶州同知劉承範《利瑪傳》的幾個問題”為題發表學術演講,期間還接受了中央電視台、肇慶學院宣傳部及《肇慶學院學報》的記者採訪。

《利瑪傳》是近年新發現的、極為重要的中文史料,記載了明末耶穌會士利瑪竇在華最初傳教的經歷。湯開建教授指出,此份史料的發現是近年利瑪竇研究的重大事件,該材料是至今所見最早、最詳實,又可信的中文文獻,彌補了學界對利瑪竇早期傳教活動研究之短,修訂了西方文獻記載之訛誤,並增強了中文史料在傳教士研究中的地位。湯教授進一步指出,利瑪竇中文史料散見於明人文集等諸多文獻之中,其文字記載不下十五萬字,學界長期單方面依靠西方文獻,誤讀頗多,因此中文史料的進一步開掘和整理勢在必行,一者可推進研究,二者可發揮中文史料之功效,促進中西學者間的對話。
 
湯開建教授的發言得到與會者和主辦方的極大重視,還接受了中國中央電視台紀錄頻道大型紀錄片《紐帶》攝製組、肇慶學院宣傳部及《肇慶學院學報》記者們的採訪。在採訪中,湯教授侃侃而談,認為中國學者應發揮其天然優勢,發掘、整理和翻譯利瑪竇中文史料,將研究推向更深層次。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