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澳大新校區啟用儀式隆重舉行。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行政長官兼澳大校監崔世安陪同下一起為新校區揭牌。新校區的大學會堂內冠蓋雲集,500多名來自中央、廣東省、特區政府的官員,社會賢達,海內外嘉賓,澳大師生及校友代表在莊嚴熱烈的氣氛中,共同見證了這一歷史時刻。舉辦如此盛會並取得圓滿成功,在澳大史上也是濃墨重彩的一筆,這背後凝聚了300名澳大人連日不分晝夜、齊心合力的付出與努力。談起籌辦活動的過程,傳訊總監張惠琴用八個字形容:時間緊迫、協調複雜。雖然活動計劃了很久,但真正的準備時間只有短短20天,請柬更是在活動前10天才確定寄出,作為在新校區舉辦的首次大型活動,要與中央政府、廣東省政府、行政長官辦公室、政府禮賓部門、新聞局、治安警察局、消防局等部門每天24小 時,每週七天的保持溝通及辦理相關手續,切實比以往籌辦的活動更為複雜繁瑣。為保證嘉賓準時赴會,從收取嘉賓資料開始,到製作嘉賓證、核對身份,並寄回嘉 賓確認,所有事情必須在一個星期內完成,這一星期傳訊部一共辦理近千張嘉賓證和車輛特許證,期間還需應對各類諮詢電話,一天甚至會接到上百通。同時,由於 來賓涵括中央、廣東各級領導及澳門特區政府要員,以及海外頗具影響力的專家學者,保安的同事責任重大,需要細緻入微的作全盤了解。

20天 時間內,從活動計劃到確定嘉賓名單,場地整理及流程安排、儀式綵排、練習曲目等等一系列事務,各相關部門和學生都積極配合,例如:學務部負責隊列的進場儀式,學生事務部負責學生表演,對外事務辦公室、校友發展事務辦公室等部門協助接待海內外嘉賓,校園管理部負責場地安排等。負責在儀式上演奏和伴唱的學生也 忙於練習,力求當日有完美表現。除了儀式當天,大學於儀式日前後舉辦連場學術盛會(見下表),各部門也通力合作,令整個啟用儀式取得圓滿成功。繁雜的籌備 工作讓每一位參與者或多或少感受到壓力。不過,正因為大家的付出,才疊加成澳大人新夢想起飛的第一步,亦再一次體現了澳大人同心協力的精神。

新校園啟用儀式活動系列

3-4/11

2013年兩岸四地研究生教育論壇

4/11

澳門大學新校區啟用儀式辯論交流賽

5/11

澳門大學新校區啟用儀式

5/11

澳門大學新校區啟用儀式文藝晚會

5-6/11

國際顧問委員會會議

6/11

2013高等教育發展峰會

6-7/11

「羅馬法系與澳門:連接歐洲大陸、中國、拉美的固有法和共同法的平台」研討會

6-10/11

全球高管發展課程系列第四單元

 

我們所經歷的啟用儀式

要在短時間內於新校園第一次舉辦如此大規模、高規格的活動,對於每個參與者都意義重大。今期《澳大人》採訪了幾位參與籌備工作的人,了解他們在通宵和忙碌的工作背後,如何肩負著作為一名澳大人的使命感。

你的讚賞我的動力

陳婷婷是傳訊部的職員,是次活動中的具體工作包括舞台製作、接待嘉賓、安排校園導賞和餐飲等。簡單的工作實施起來也面臨許多困難,比如新場地的佈置,重複又 重複帶人看場、洽談細節等。由於新校園實施車輛管制,進出場手續繁瑣,時間上更為緊迫。談及整個活動最難忘的地方,她表示是來自嘉賓的讚賞。「當引領嘉賓 參觀新校園恢宏的建築及高水平的設施設備時,眾人對澳大在短短三年多時間建設如此美麗校園的能力讚不絕口。」作為主人家,陳婷婷覺得能夠親眼見證澳門教育 界的新紀元,感到與有榮焉。

細微處見知著

澳大校園管理部保安及交通事務處處長黎明佳主要負責活動的保安及交通工作。在這種半開放式校園中管轄活動區域人員出入,對他和同事而言是一個邊學邊做的過 程。更重要的是他們需要在整個學習過程中更加關注細節,確保不放過任何安全隱患,而聽來好像跟保安工作無關的細節工作,就被他視為最大的挑戰。如配合消防 局視察會場時,他們發現舞台的天花板仍堆放了工程的雜物,成為潛在的安全隱患,必須即刻清理。

學生志參與成為風景線

儀式上各司其職的學生也成為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儀式中非常重要的演奏環節由澳大管樂團、合唱團擔任。整個活動需要演奏歡迎曲目、表演曲目有十首之多,學生 的表演把會場氣氛烘托得更為莊嚴大氣。有份參與其中的小學教育專業大一生楊詠琳,是樂團的色士風手,她表示整個演出最難忘的部分是開場時的歡迎曲,「演奏 時需要服從指揮,又要兼顧嘉賓行進的步速,要做到嘉賓全部進場時音樂恰好停止。」這個恰到好處,考的就是對樂曲的熟悉程度和演奏功底。

靦腆的中文系二年級研究生霍然,平時說話聲音小、性格內向的她,總被人誤會是個本科生。是次籌備啟用式的過程中,她需要熟悉合共有75頁的中英文校園導賞詞,並且要隨時準備為嘉賓介紹校園情況,對她來說是挑戰自己難得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