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王葉享報導】對電影感興趣者,大概也同樣會對電影幕後製作充滿好奇。近日,香港寰亞電影公司資深電影人深澤寬先生做客澳門大學珍禧書院,與同學們分享電影製作經驗。

深澤寬以港產片《志明與春嬌》為切入點介紹香港電影的製作形態,更重點講解了香港電影進軍內地市場的努力,他展示的一張內地電影票房榜更引起聽眾的濃厚興趣。深澤寬肯定了內地市場無可比擬的廣闊前景,並分析榜單內含有香港元素的電影,得出“港片要搶灘內地市場就必須與內地合作”的市場規律,更進一步總結了中港合拍片如何賣座的若干定律。除了對香港電影的專業分析以外,深澤寬還介紹了一些電影製作的基本常識,如電影監製、編劇、導演等角色的基本職責,更分享了自己作為電影製作人的趣事,如某次由於版權費過高而放棄在影片中加入某支流行歌作為插曲的經歷。最後,深澤寬勉勵有志於電影製作的同學,應抓住機會大膽展示創意。

在自由討論階段,深澤寬與同學進一步互動交流,更討論了香港電影的未來發展可能性,最後活動在熱烈討論氛圍中圓滿結束。出席講座的同學均表示收益良多,其中有同學感悟透過這次分享會,令其想到了不久前再獲奧斯卡獎的華裔導演李安的經歷,以及其堅持電影夢的勇氣,更表示自己身為年輕人更應勇敢堅持夢想。

能引起同學們感動與共鳴,這次活動無疑是成功的。眾所周知,珍禧書院作為學校的首批住宿式書院之一,其目的就在於為日後住宿式書院制的全面推廣進行試驗。相信此類兼具教育性與趣味性的書院活動,對於未來眾多新書院運作模式的選擇,無疑有著一定先行意義。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