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實習記者李穎桐報導】想到外國增廣見聞,除了觀賞著名景點、嚐盡當地美食、參加遊學團,你還可以做什麼?有澳大學生便選擇到海外工作,跳出框框,拓展視野。

澳大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研究生王力行去年秋季參加了國際青年組織“國際經濟學商學學生聯合會”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Étudiants en Sciences Économiques et Commerciales,簡稱AIESEC)每季舉辦的海外實習計劃,選擇到中東國家阿曼工作。日前,他出席了AIESEC澳門大學分會主辦的分享會,與同學分享海外實習經驗。王同學透露,在實習期間,自己主要負責駐阿曼中資機構與當地政府的公共關係協調工作,以及輔助年度財務評審工作。他表示這是畢生難忘的經驗,不但可以親身體驗當地文化,更學會了獨立生活。有同學好奇地問他有沒有擔心人身安全?他笑言:“在那裡我可算最窮了,沒有什麼好擔心的。”此外,王同學也發現,懂中文在國際社會也是一項優勢,他鼓勵學弟妹不要小看自己,“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有綻放異彩的地方”。

而另一位海外實習者是來自毛里裘斯的Pascal Sam-soon,Sam現正在香港理工大學進行為期一年的實習,主要負責為新生安排文化教育知識的工作坊。Sam表示,是次實習不但提供了與世界各地學生共事的機會,還增強了他的自信心,所以十分享受現在的工作。對於有與會同學擔心未必能選上專業對口的工作,Sam則鼓勵該同學無需過份擔憂,他以身邊同事為例:那位同事雖是經濟系出身,但工作內容則是有關文化教育,雖然兩者看似沒有關係,但這位同事能將所學應用於工作中,如舉辦的工作坊會以不同地方的文化角度來看經濟差別。所以,只要用心去做,總有機會學以致用的。

國際經濟學商學學生聯合會(AIESEC)成立於1948年,是全球影響最大的國際青年組織之一,旨在培養學生的世界觀、領導力及管理能力,組織由學生獨立運作,在113個國家和地區的2,100所頂尖高校設有分會,擁有超過八萬名成員。目前, AIESEC澳門大學分會正為2013春季海外實習進行招募,如果你希望像以上兩位同學一樣參與與別不同的海外工作,感受課本裡沒有的文化風俗,歡迎報名參加,詳情請參閱http://www.facebook.com/aiesecumac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