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機電工程系學生以輕巧高效概念設計“物料運輸機械人”,在第三屆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大中華區設計比賽中脫穎而出,獲得最佳創意設計大獎,反映澳大學生的機電創意設計水平能與亞洲一流大學並駕齊驅。

參賽隊伍來自大中華區各所知名大學,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澳門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及廣州學院。澳大機電工程系隊由黃承發博士指導及帶領八名該系學生林煒麟、麥浩泉、楊麗詩、顧志豪、孫國俊、胡偉傑、馮溢盛及林瑞龍參與,得獎作品由學生設計及製造。比賽過程中,參賽隊伍需要設計物料運輸機械人在十分鐘內運輸物料兩次,當中機械人需要克服負載爬梯、轉向、落梯及傾瀉物料的步驟,而澳大隊伍不但以輕巧而具智慧的設計完成以上程序,而且只用了其他隊伍一半的時間便成功把物料運送完畢,評判及其他參賽隊伍也一致認為澳大隊的設計精良,澳大機電工程系隊因而奪得最佳創意設計大獎。

學生透過是此大型設計比賽把設計意念製成實物,並可與各地區大學的工程系學生互相分享及切磋。澳大得奬學生均表示,設計該作品時須考慮高效爬梯的難度和機械設計的簡單化及實用性。在研究過程中,幸好得到科技學院的支持及黃博士的悉心指導,才能逐一擊破難題。參加比賽更加強與各地大學生的交流,獲益良多。

另外,由於澳大的參賽隊伍屢獲佳績,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計劃明年在澳大新校區舉行有關比賽。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