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學生周還在“第十三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中獲得二等獎,其指導姚偉彬教授認為,是次獲奬再次肯定了澳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的教學水平和科研創新水準。

該 “挑戰杯”每兩年舉辦一次,每屆均有大量的科研作品及科技發明參加比賽。周還憑著作品“雙切口鋼樑的有限元分析”在內地與港澳四百四十所高校共一千一百三 十五件入圍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了二等奬的佳績。他以有限元方法對雙切口鋼樑的實驗進行類比,並進行系統的參數分析,導出該類型鋼樑的破壞模式和荷載極限。 其中參數主要為:切口長度和縮減的鋼樑深度比值、切口深度和原鋼樑深度比值,以及鋼樑腹板區域的厚度,並以此模擬為基礎,發展出簡化的平板模型來類比切口 區域的屈曲破壞。該研究結果對未來實際工程中的鋼結構設計規範提出建議和補充。

周還感謝指導老師悉心教導,表示在比賽過程中與其它高等院校的參賽者的交流,在科研方法和理念上都收穫良多。姚偉彬教授則認為,是次獲奬再次肯定了澳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的教學水平和科研創新水準。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