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腦及資訊科學系四年級學生周吉喆,日前在“2013第八屆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上,憑藉作品“實時流體模擬和渲染(Real-time Fluid Simulation and Rendering)” 獲得銅奬,該作品更被知名遊戲公司看中,表示有意在未來尋求合作。

二○一三第八屆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由廣東省計算機學會、深圳市電腦學會主辦,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研院承辦,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大學軟件學院、澳門電腦學會協辦等十四家單位協辦,並獲澳門高等教育辦公室贊助。是次比賽吸引了來自香港、澳門、台灣及內地十多個省、市共26支隊伍逾百名師生參加。

周吉喆在吳雯助理教授指導下,憑藉“實時流體模擬和渲染”獲得是次比賽銅奬,他的作品不僅在微軟DirectX3D(Microsoft DirectX3D)系統現有的光滑流體粒子動力學的二維近鄰搜索加速法的基礎上,將之加以擴大應用到三維空間的流體模擬,更摒棄了原有的基於多次分裂的濺射特效,自創了通過快速下降的高斯核函數來實現濺射特效的方法。在同樣的效果下,使程序的實時性、靈活性和可維護性得到相當大的提升。

頒奬禮上,深圳研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張敏及學生發展處(部)處長俞曉國表示,該比賽的獲奬學生都已被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研究院優先錄取,只要獲奬的同學願意,就可以入讀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研究院。

周吉喆表示,比賽最大的收穫是讓自己檢驗了在澳大四年的學習成果。比賽使他進一步加深對計算機圖形學領域的瞭解,有機會與內地、香港及台灣的同學、老師交流,開闊了自身視野。他非常感謝吳雯助理教授兩年以來的悉心教導和耐心指引,使他能走出逆境,並在比賽上獲得銅奬,為澳大爭光。


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霍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prs.media@um.edu.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