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__resized.jpg
趙偉校長(左四)向胡錦濤主席(左五)
匯報澳大新校區的規劃和設計原則
3__resized.JPG
胡錦濤主席題辭
2__resized.jpg
胡錦濤主席(右)與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
澳大新校區奠基紀念牌匾揭幕
1__resized.jpg
澳門大學新校區奠基儀式

今天,是澳門特別行政區回歸十周年和第三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就職的重要日子,也是澳門大學新校區奠基的歷史性時刻。新校區標誌著澳門高等教育發展邁向新的里程,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率領中央代表團出席並主持奠基儀式,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澳門高等教育發展的支持以及對澳門大學新校區建設的親切關懷。

 

胡錦濤主席抵達新校區之後,首先參觀澳門大學新校區總體規劃的沙盤模型,澳門大學校長趙偉向胡主席匯報了新校區的規劃和設計原則,並代表全校師生員工感謝中央政府給予澳門大學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他表示,新校區將通過創建精品本科品牌,強化優秀師資隊伍,推動卓越科學研究等措施,爭取在不長的時間內將澳門大學辦成亞洲前列、世界一流的大學。

 

隨後胡錦濤主席與廣東省、珠海市領導及澳門大學領導等進行座談,會上胡主席對澳門大學提出實現“五個一流”的期望: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學、一流的設施、一流的教師,培養一流的人才和創造一流的成果。胡主席還贈送親筆題辭予澳門大學:“愛國愛澳 博學篤行”,表達了他對澳門大學的期望和勉勵。

 

奠基儀式於下午四時開始,胡錦濤主席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陪同下主持奠基紀念牌匾揭幕。崔世安致辭時表示,澳門大學作為澳門的第一所大學,經過近三十年的發展,已經打下了一個較穩固的基礎,隨著橫琴新校區的建設、落成、啟用,澳門大學將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相信澳門大學師生會攜手努力創辦有特色、高水平的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前進。

 

劉延東致辭表示,在珠海橫琴島建設澳門大學新校區,是中央政府重視和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教育、培養人才的一項重要舉措,澳門大學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最具規模和影響的一所綜合性大學,在特別行政區的人才培養工作中,居於重要的地位。橫琴校區的建設,將積極擴展澳門大學的發展空間,改善師生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對提升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施教水平和人才培養將產生重要的影響,相信澳門大學一定會把握機遇,順勢而上,實現新的跨越,為特別行政區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儀式上,胡錦濤主席與國務委員劉延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廖暉、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及澳門大學校董會主席謝志偉為澳門大學新校區培土,隨著施工機械的開動,澳門大學新校區的施工工程正式開始,預計三年後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