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聯合浙江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於10月30日舉辦“金融創新與大灣區新機遇論壇暨貨幣金融圓桌會議”,並於會上發表了2020年人民幣國際化報告。會上,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涂永紅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聯席理事長曹彤為澳門金融産業的規劃和發展提供客觀且綜合的參考依據及建議。

會上,涂永紅為澳門金融行業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的借鑒經驗。他介紹,全球金融中心建設可以引領中國高質量發展和高水準開放,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堅實的基礎和持久的動力。目前人民幣國際化穩步推進,貿易計價結算份額鞏固回升,金融交易功能和國際儲備地位進一步加強。在建議方面,報告提出上海應把握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有利時機,充分發掘改革開放以來奠定的深厚基礎,建設成為五個中心協同發展的全球中心城市。除了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上海應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改革方向,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促進科技創新及引領高質量發展。同時亦須堅持高水準開放,完善營商環境,聚集高端企業和高級人才,吸引優質資本和優勢資源,提升上海全球中心城市的競爭力和影響力。報告亦指出上海應打通金融子市場間的制度壁壘,加強金融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以“上海價格”引導全球市場的人民幣資産定價和風險管理。上海可運用其先行先試的權利,建立鼓勵創新、平衡風險的金融監管體系,完善現代化金融治理,提高全球金融中心管理重大風險的能力。

對標澳門金融産業發展,曹彤就《澳門新金融的方向與意義》的主題發表演講。他提到,澳門和橫琴具備全球任何地區都不具備的比較優勢,完全有條件構建成爲服務內地、進而服務海外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並依託金融科技平台的聚合效應,將澳門和橫琴建設成為以金融科技平台為彙聚和配置金融要素的全球金融中心。從歷史機遇來看,澳門經濟結構轉型刻不容緩,而金融産業作為轉型方向已經列入特區政府發展規劃,取得了一定的社會共識。從內部條件來看,澳門如何在金融産業方面具足“人才、知識、資本、基礎設施”四個條件,是金融産業轉型的核心支點。報告還建議澳門金融産業發展的三個階段性目標:(1)內地金融科技合作平台的構建,(2)中葡及發展中國家金融科技合作平台的構建,(3)全球金融科技合作平台的構建。

新聞來源:亞太經濟及管理研究所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