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聯合浙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於10月30日主辦的“金融創新與大灣區新機遇論壇暨貨幣金融圓桌會議”於澳門大學圓滿結束。論壇上,浙江大學發佈《2020全球銀行國際化指數》(2020 Bank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簡明扼要地介紹了全球銀行國際化發展形勢,對大灣區乃至澳門地區銀行機構的自我定位和發展導向有著深刻指導意義。

據介紹,該指數自2015年首度發佈以來,始終堅持以“境外資產積累、境外經營成果、全球機構佈局”三大維度為支撐,以綜合指標評價銀行國際化水準,幫助銀行明晰其在國際金融市場中的公認地位。今年,該指數排名拓展至86家銀行,包括49家全球性銀行與37家區域性銀行。其中,全球性銀行來自13個國家,包含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G-SIBs)與《銀行家》TOP50銀行成員;區域性銀行來自21個國家,包含 “金磚國家”(BRICS)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銀行成員。

根據報告顯示,在“全球性銀行國際化TOP20”中,歐洲系銀行佔據12家,亞美兩洲共計8家。在“區域性銀行國際化TOP20”中,新加坡3家銀行進入TOP10,南非3家、印度2家進入TOP20,彰顯出“金磚國家”的銀行發展能力。在“全球銀行境外資產規模TOP20”中,大型跨國銀行仍然持有最大量海外資產,且銀行集中在歐洲地區。在“全球銀行境外營收規模TOP20”中,亞洲銀行表現出色,日本三菱日聯、瑞穗、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均進入TOP10。值得關注的是,近10年中資銀行的銀行國際化指數均值不斷提升,目前已形成以中國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為國際化先行者,以交通銀行及中國建行等9家銀行為國際化探索者,以廣發銀行和平安銀行為國際化初行者的三梯隊。

浙江大學表示,澳門地區的銀行是面向大灣區和葡語系國家的國際化橋樑,是中國面向葡語系國家金融服務平台的國際樞紐,在未來大灣區對外開放中起連結葡語系國家的重要橋樑作用。澳大相信此份報告能幫助大灣區金融機構進一步明晰行業發展態勢,洞察新機遇,力爭在全球銀行國際化發展中逐步探索出適宜的新路徑。

新聞來源:亞太經濟及管理研究所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