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副教授王瑞兵當選英國皇家化學會會士(Fellow,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彰顯他在化學和生物醫藥領域的卓越貢獻,是澳大第二位獲此榮銜的學者。英國皇家化學會(RSC)成立於1841年,是最有國際影響力的科研機構之一。

王瑞兵的科研團隊主要研究基於超分子大環(如葫蘆脲,環糊精,柱芳烴,杯芳烴等)和合成/天然客體藥物分子的超分子體系用於炎症性疾病、腫瘤和傳染性疾病的診斷和治療。團隊近年深入探究了超分子大環本身作為活性藥物分子以及新型藥物輔料的優點,並設計和開發出一系列超分子藥物以及基於超分子組裝的納米藥物和仿生遞送體系。相關研究已經申請多項專利並發表於多份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頂級期刊,如《Nature Communications》、《Materials Today》、《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Matter》等。

王瑞兵在2014年底加入澳大,擔任中華醫藥研究院助理教授,並於2019年晉升為副教授,在超分子化學、超分子生物材料、放射性藥物、分子影像等領域具有豐富的多學科背景和經驗。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為超分子藥學、超分子生物材料及仿生給藥系統。加入澳大以來,其研究獲得兩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以及多項澳門科技發展基金的支持。研究成果獲得多項學術獎項,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獎(2018和2020),中國大環芳烴和超分子化學學術新星獎,以及中國青年化學家元素週期表成員榮譽稱號。他在教學方面也表現突出,曾獲2019年澳大卓越教學獎。迄今為止,王瑞兵的團隊發表SCI論文160餘篇,總被引3900餘次,H指數35。

王瑞兵所在的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SKL)從成立至今多次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和澳門科學技術獎,是澳大重點扶持的科研單位之一,在粵港澳大灣區乃至世界範圍內具有很大的學術影響力。

新聞來源: 中華醫藥研究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