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頒獎大會今(3)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大會並講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和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亦有出席。會上,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獲頒“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以表彰其於電力系統領域的重大成就與貢獻。同場得獎者還有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等。

何梁何利基金實行社會提名、同行評議、獨立判斷、陽光操作、優中選優的評選辦法,依據《評選章程》每年年初向指定的2000多位個人提名人和教育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央軍委科技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國防科工局等6個提名單位發出提名推薦表,由其推薦合適人選,及後經由基金評選委員會組織專家評審。何梁何利基金每年評獎一次,參照國際慣例,遵循“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按提名推薦、資格認定、初評、終評、頒獎的程式進行。

宋永華長期從事電力系統領域的研究,他的研究和專業技術促進了電力市場的發展,並在能源、信息及控制工程等領域享有國際聲譽。2004年起先後當選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美國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會士、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首批會士、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英國工程技術學會會士、世界銀行羅馬尼亞電力工業發展項目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中國電力市場項目等的特邀諮詢專家、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副理事長、美國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遴選委員會委員、IEEE/CSEE顧毓琇獎評審委員會主任等。2002年至今一直被委任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科技委員會顧問。出版中英文著作7部,發表高水準論文300餘篇,Google他引超過18,000餘次。

宋永華結合國家需要在新能源電力系統領域取得國際領先水準的科研成果。2019年在電力需求側調控方面的研究成果獲得省部級科技獎勵一等獎三項,申報的2020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初評通過並公示,成功應用在中國11個省級電網。此外,宋永華於2018年出任澳門大學校長後,致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不斷提升辦學水準和國際聲譽。由他領銜組建並獲批中國第一個智慧城市物聯網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推動澳門及粵港澳大灣區智慧能源領域創新研究。宋永華帶領團隊以數模混合驅動方式研究智慧能源與生態、智慧交通等系統間的深層次互動耦合等交叉學科課題,為中國智慧城市的建設作出突出貢獻。在科研成果轉化方面,他領導大學成立了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首個產學研示範基地,培養澳門雙創人才融入國家大灣區發展大局。

另外,宋永華在國家人才引進和高等教育管理亦做出重要貢獻。他於1991年赴英國從事教學和科研工作。1997年,宋教授被英國布魯內爾大學聘為電氣與計算機工程系教授。2004年被委任為布魯內爾大學副校長,負責管理研究生的工作,是在英國直接進入大學高層管理的第一位華人副校長。2007年擔任英國利物浦大學副校長和電氣工程教授,同時兼任在蘇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學執行校長。

2009年宋永華應邀回國發展,擔任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及校長助理,同時被委任為中國國家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工作專項辦公室主任。2012 年11月起,擔任浙江大學常務副校長、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學院(海寧國際校區)院長和浙江大學電機工程及高等教育教授,負責推動浙大的發展規劃、國際化及高層次人才的引進工作。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愛國金融實業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和利國偉共同捐資4億元港幣,於1994年3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的公益性科技獎勵基金。分設科學與技術成就獎、科學與技術進步獎、科學與技術創新獎,以崇尚科學、振興中華為宗旨,獎勵中國取得突出科技成就的科學家,是中國社會力量設立科技獎的傑出代表。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