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應澳門廠商聯合會邀請,參加了“第七屆澳門工展會”,展出澳大多個單位共18項優秀產學研成果,獲得嘉賓和與會者的關注肯定。

期間,澳大師生向澳門廠商聯合會會長崔煜林、理事長馮信堅、副理事長王世民等嘉賓介紹了澳大各項優秀成果轉化項目、以及澳大產學研佈局等情況,各人對澳大的科研成果及產品表現出興趣,並予以關注和肯定。

是次展會共展出澳大微電子研究院、健康科學學院、科技學院、協同創新研究院、中華醫藥研究院、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等單位共18項優秀產學研成果,包括:微電子研究院的用於智能設備的無線充電系統:可用於自動導引車AGV,智能服務機械人,電動助行設備等的動態無線充電技術,實現“邊走邊充,淺充淺放”的功能。VHUNTER S、X及RD系列,一款自動化的核酸分析儀,具備自主知識產權的晶片,客戶可根據不同需求選取機器型號及試劑,以及定制檢測晶片。中華醫藥研究院的中藥經典名方、配方顆粒及中藥成分防治潰瘍性結腸炎項目。科技學院的基於小數據的新冠肺炎智慧診斷系統、高速波動率曲面生成、資産走勢預測系統及第二代智慧化無人售賣個性配方飲料機。健康科學學院的青蒿素類藥物對阿爾茲海默症的治療作用研究。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的高分子吸水膨脹劑、接觸/非接觸式雙功能凝膠傳感材料及柔性Zn離子纖維電池。協同創新研究院的中國茶和西方啤酒文化融合的本土精釀啤酒。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展示了智慧交通電子沙盤演示系統(ITS Sandbox)、多模態感設備知缺陷檢測裝備及實驗室其他研究項目的概況。

澳大為推動創新科技、促進產學研發展,致力建設產學研“五大平台”:包括依託三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等“3+3+3+3”戰略佈局為重心的產學研創新平台; 提高研究服務,培育創新源頭的產學研服務平台;促進知識轉移規則和推廣的學研管理平台;培養雙創人才的創新創業中心培育平台;以及以橫琴為示範基地的實踐平台。此次參展是五大平台協同運作的初步成果,未來將進一步做精、做實貼近產業需求的研發成果。

澳門工展會為澳門歷史最早及最大型的大型本地工業展覽活動,首屆舉行於1981年,主要展出澳門本地研發及生產的各類產品,顯示澳門工業形象,爭取買家,拓展澳門工業出口市場,使澳門居民對本澳工業發展加深瞭解。今屆工展會共有168家參展商,設逾180個展位。

新聞來源: 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