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涂廣建及博士研究生陳摯共同撰寫的論文《論國際民商事仲裁與訴訟平行程式:我國應採取的路徑和對策》於第八屆“中倫杯”全國國際商事仲裁徵文大賽中奪二等獎。

獲獎論文聚焦於仲裁與訴訟的平行程式,即同一個或者相似的國際商事爭議被同時提交給國家法院和國際仲裁庭處理,從而產生衝突與不確定性。文章從國際視角出發,指出此種平行程式的產生主要源於《紐約公約》第2條的內在缺陷。為解決這一問題,必須在司法機關與仲裁庭之間找到理性的銜接點和平衡點,合理劃分他們之間的許可權,才能有效化解他們之間的矛盾。通過探討國際實踐中的三種主要模式,作者認為賦予仲裁庭優先處理管轄問題權力的“消極效力”模式,才是最適合用於處理平行程式問題的方法。同時亦倡議通過修改現行《仲裁法》的方式引入“消極效力”模式,並提供了具體的立法建議。

“中倫杯”由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人民大學、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及北京市律師協會聯合舉辦,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商事仲裁徵文比賽。今屆比賽共收到全國149篇論文,創歷年新高。

新聞來源:法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