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學生共同研發的“全智能無人售賣奶茶飲料機器人”於第十六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中,從全國二千多所高校共1210件優秀入圍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一等獎,成為澳門地區唯一一支獲一等獎的隊伍。

澳大機電工程系及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三位學生:胡致遠、歐陽銘聰和丁子欽在機電工程系及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副教授楊志新的指導下合作研發了“全智能無人售賣奶茶飲料機器人”。他們利用機械手臂關節點上的紅外感測器,確保機械手可準確地停靠在各個空間位置上;在智慧控制方面,採用了溫度和容量傳感器,實現多個液體容器在物聯網平台上的遠程監控。為配合城市智慧化,設備除了可以自動冲製奶茶外,顧客可隨意選擇加入珍珠、椰果、黑糖等配料,也可選擇其他飲料。此外,機器人還配備了如微信、澳門通、澳門錢包等電子支付。

胡致遠表示,售賣機在試行階段已深受同學歡迎,比賽上亦獲得評審的一致好評及認可,感謝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支持(檔案編號:194/2017/A3, 0018/2019/AKP)。胡致遠指智能奶茶機現正處於研發第二代階段,將來會加入如人面識別等技術,令其功能更加全面。奶茶機將設於科技學院,讓更多學生在校園隨時隨地享受奶茶的滋味。

“挑戰杯”被譽為當代大學生科技創新的“奧林匹克”盛會,是中國大學生關注度最高的全國性競賽。由共青團中央、中國科協、教育部、全國學聯和地方政府共同主辦,展示了全國各高校的育人成果,有效促進高校科技成果轉化,也是企業界接觸和物色優秀科技英才、引進科技成果的重要途徑。

 

新聞來源: 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