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副教授林理根的研究團隊聯合內地、美國等多家研究機構,首次發現去乙酰化酶SIRT3調節脂質代謝從而保護肝細胞免受脂毒性損傷,為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FALD)的研究和治療提供了新的靶點。相關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權威期刊《細胞死亡與分化》(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

隨著經濟發展,生活方式改變,目前NAFLD已成為中國最常見的肝臟疾病,2018年患病率達到29.2%。由於糖脂代謝相關基於的差異,中國人患NAFLD的風險更高,而NAFLD會進一步導致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預防和治療NAFLD非常重要,而目前除了改變不良生活方式,有效的藥物和治癒方法仍然處在探索階段。澳大此項研究揭示了去乙酰化酶SIRT3通過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AMPK)-Unc-51 like autophagy activating kinase(ULK1/2)通路,啟動分子伴侶介導的自噬,促進大脂滴分解,啟動大自噬,加速脂肪分解;另一方面,抑制脂肪酶stearoyl-CoA desaturase 1(SCD1)減少脂肪合成,並促進細胞微管牽引脂滴向細胞外周分佈來提高線粒體產能作用,從而減少肝細胞內脂質沉積,緩解脂毒性對肝細胞的損傷。研究結果顯示SIRT3可以作為治療NAFLD的潛在靶點,通過自噬調控肝細胞內脂滴穩定性作為治療NAFLD的策略。

林理根表示,該研究是課題組在SIRT3治療NAFLD研究的持續發現。基於NAFLD的“多重打擊”學說,課題組前期發現了SIRT3通過清除自由基和維持線粒體穩態來保護肝細胞免受氧化應激損傷,此項研究發表在《細胞死亡與疾病》(Cell Death & Disease)。此外,課題組還從傳統中藥發現了一系列小分子SIRT3激動劑,對氧化應激和胰島素抵抗造成的肝損傷起到保護作用,後續有望開發成為預防或治療NAFLD的藥物。

此項研究獲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檔案編號: 0031/2019/A1),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檔案編號:81872754),與澳門大學科研基金(檔案編號: (MYRG2017-00109-ICMS和MYRG2018-00037-ICMS)資助。澳大博士研究生張甜和劉敬欣為此項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林理根為通訊作者。

新聞來源:中華醫藥研究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