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開學啦!」由於疫情關係,澳門大學在上學年下學期採用遙距教學,師生只能隔屏相見,現終於可以面對面上課和交流。新學年,澳大又迎來一批新鮮人,我們訪問了幾位師生職員,分享對開學的感受。

新身份,新挑戰

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博士生余志樺是該系的研究助理,除了上課還會協助導師教學。「過去幾個月,我上網課時曾經難以理解老師講述的複雜概念,也試過不知如何在網上指導學生,幸好很快就適應了。」

「疫情期間,有時我走在寬闊的中央大道上,只有寥寥幾人。」余志樺期待實驗室團隊再次聚首,像以前一樣互相支持和鼓勵,也希望自己的教學工作和研究項目都能順利開展。新學年他還會多一個新身分——滿珍紀念書院的書院助教,「我希望除了幫助院生們的學業外,也幫助他們發揮專業以外的興趣和才能。」

寄語新生努力學習

管理及市場學系四年級學生賴岳承在上學年的第一個學期到法國交換,下學期回澳大上課一、兩週後受疫情影響改為網上學習。他對於無法與同學一起回校上課,感受很深。「以前常常覺得來日方長,我和同學們有大把時間相處,疫情發生後,我才發現原來很多事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賴岳承表示,在新學年他將要為自己離開大學後的生涯作出規劃,「我要決定繼續升學還是就業,也會好好珍惜最後這一年大學生活,以及與老師和同學們的相處時光。」他寄語新生不要虛度大學四年光陰,努力學習。

讓學生裝備好自己

電腦及資訊科學系高級導師Miguel Gomes da Costa Junior疫情期間一直在家中網上教學,他體驗到,現時資訊科技發達,資料唾手可得,老師的責任不再局限於傳授知識,如何引導學生思考成為老師的重要使命。Miguel認為,疫情發生後的世界和以前已完全不一樣,例如世界各地越來越多企業要求員工在家遙距工作,資訊科技運用能力在職場上將變得更重要。「未來,我要讓學生裝備好自己,迎接這個日益依賴科技的世界。」

Miguel說:「新學年終於可以回到校園上課,雖然疫情仍未過去,上課時仍要配戴口罩,無法看清彼此的臉,但能重新與學生面對面溝通,是作為老師的其中一大樂趣。」

「歡迎您回家!」

滿珍紀念書院導師洪盈惠(Alice)以「那麼遠這麼近」形容過去一段日子跟學生的關係,「因疫情關係,學生大部分時間在家學習,也減少了很多活動,我們反而多了時間在社交平台溝通,關係比從前更加親近。」

書院是學生的第二個家,也是一個由來自不同年級、不同學科、不同國籍的學生、書院院長及導師們創造的多元文化薈萃的學習社區。過去半年,Alice在線上舉辦了多個不同類型的工作坊,也組織了一些線上支持抗疫的活動。新學年伊始,Alice已有滿腦子的新構思。出身社工的她一直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因此在未來三個月,她會策劃一系列有關生命教育的活動,當中包括「心連心朋輩輔導計劃」,帶領學生宣揚精神健康和互相關懷、友善友愛的資訊。新的學年,新的開始,Alice歡迎新生加入書院的大家庭,同時也想對舊生說:「歡迎您回家!」

「很想念我的學生」

學生事務部職員蘇潔瑩(Sandy)是多支文化藝術校隊的領隊。疫情期間,她帶領校隊在網上繼續訓練,亦為學生安排參加了多項網上比賽,確保學生的學習進度。「網上訓練始終無法取代面對面的交流,我很想念我的學生,好開心新學年我們終於可以見面了。」

Sandy表示,新學年在安排學生訓練或舉辦大型活動時,會因應疫情採取相應預防措施,例如控制每次訓練的時間及參加活動人數等。預計未來的工作會有很多未知的挑戰,但積極樂觀的她笑一笑說:「我會視困難為挑戰,儘力做好自己,為澳大和學生服務!」

校園增設施

今年初起受疫情影響,澳大採取遙距教學,停課不停學。校園裡儘管少了師生,但大學在這段期間仍在運作,為新學年作準備,例如新設了一間西式餐廳,多了一個新餐飲選擇;建造中央大道連接學院之風雨連廊,讓師生上課途中不怕日曬雨淋;校園也種植了很多竹樹,增添綠意。

來源:《澳大人》第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