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更好地支援在澳的菲律賓移工,澳門大學與澳門明愛將於8至12月期間推出“在澳海外菲律賓移工健康連線計劃”,邀請移工試用“Kumusta,Kabayan”電子健康系統,包括其手機應用程式及網頁版本,以了解其個人心理健康及改善其心理健康狀況。這是首個針對海外菲律賓移工和利用手機應用程式進行的健康計劃,希望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疫情下作為現有的社區服務的重要補充。另外,澳門大學所研發的華人版本,亦計劃於測試後推出。

鑑於新冠肺炎的全球疫情,大量在澳門的菲律賓移工可能遭遇種種前所未有的情況,並因此面臨各種身心壓力,“Kumusta,Kabayan”是一個改善海外菲律賓移工身心狀況的電子健康系統,最初由世界衛生組織建立和開發,專為那些無法獲得精神健康服務的人群提供電子服務。過去數年,世衛已經在不同地區,透過大學研究人員和社會服務組織的協助,開發了不同語言的版本並已進行測試,當中亦包括了中文版,發現該電子健康系統在協助人們應對壓力和情緒困擾方面有明顯效用。早在作為本澳專責為外傭提供支援服務的社服機構,澳門明愛在過去兩年與澳大合作,遵循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並在澳門基金會和澳大的大力支持下,首次引入這個電子健康系統,並首先為在澳的菲律賓移工設計菲律賓版本的“Kumusta,Kabayan”。目前,在澳門基金會的支持下,菲律賓版本的“Kumusta,Kabayan”已順利開發為手機應用程序。該手機應用程式提供有用的健康資訊和支援資源,面向希望改善自身健康狀況以克服挑戰的菲律賓移工。此外,該手機應用程式的用戶更可以通過回答每周的健康問題來監測他們的健康狀況。此計劃獲菲律賓駐澳門總領事館和菲律賓海外勞工辦公室支持。

澳門明愛將由8月9日開始,在8月的每個星期日,在本澳的教堂、明愛轄下服務中心和菲律賓駐澳門總領事館舉行“在澳海外菲律賓移工健康連線計劃”現場招募活動,以招募願意參與計劃的在澳移工。招募資訊和線上招募活動將在澳門明愛迎雁軒、菲律賓駐澳門總領事館和澳大澳門研究中心的Facebook、網站或其他社交媒體上發佈及舉行。“在澳海外菲律賓移工健康連線計劃”歡迎符合以下條件的海外菲律賓移工參加:18歲以上,懂得英語或他加祿語,持有效在澳門工作簽證,計劃在澳門逗留至少6個月,擁有智能手機,可以上網。凡參加“在澳海外菲律賓移工健康連線計劃”的參加者將獲得禮品,持續參與的參加者更有機會獲得豐富的獎賞。查詢可以聯絡澳門明愛迎雁軒,電話: 2871 2965;菲律賓駐澳門總領事館,電話: 2875 7111;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電話: 8822 8130。

新聞來源:澳門研究中心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