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微電子研究院、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副教授林智聲經過IEEE工業電子學會編委會嚴格評審後,獲委任為國際著名期刊《IEEE工業電子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副編輯,成為首位及唯一獲委任的澳門學者。

《IEEE工業電子期刊》是一份同行評審月刊,由IEEE工業電子學會出版,是SCI一區及中科院一區頂級期刊,亦是電力電子範疇排名最高的期刊。其範圍包括電子、控制和通信、儀器儀錶和計算智能在工業系統中的應用,如電力電子和驅動控制技術、系統控制和信號處理、故障檢測和診斷、電力系統、測量和測試、機器人技術、工業系統、通信和計算機網絡中的人工智能等等。 

林智聲是土生土長澳門人,是澳大培養的本土電力電子優秀學者;師承中國工程院院士韓英鐸教授,主力研究和結合電力電子及微電子技術,已合著/編輯了4部國際專著,發表了110多篇期刊和會議論文,6個授權美國及中國發明專利。攻讀博士期間,他主力研發了電流質量補償裝置,並於2014年投入澳門自來水有限公司實際應用,滿載效能高達98.8%。2019年,林智聲與全志科技公司合作研發出一款“超低靜態電流直流降壓轉換器”芯片;該芯片適用於物聯網電子産品中,測驗性能可比德州儀器(TI)和亞德諾半導體(ADI)的産品。 

近年,林智聲與麥沛然教授和黃智聰博士組成團隊指導電機及電腦工程系本科生研究無綫電力傳輸的關鍵技術及應用,致力推廣至澳門以至大灣區的實際工業應用。此外,團隊研發出的無線充電技術已申請美國及中國發明專利,現正積極研究用於工業的高質量無線充電系統;而團隊裡的本科生的畢業設計項目亦同時發表於國際著名期刊《IEEE Journal of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Power Electronics》(SCI一區),並獲得多個創業大賽及項目設計比賽獎項。上述的研究項目獲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 (檔案編號:098/2005/A;109/2013/A3;120/2016/A3;025/2017/A1;SKL-AMSV Fund)、澳門大學(檔案編號:MYRG137(Y1-L4)-FST12-WMC;MYRG2017-00090-AMSV;MYRG2018-00020-AMSV)及全志科技公司資助。 

基於以上豐富的學術研究成果和工業化經驗,林智聲獲得世界(電力)電子行業領先專家學者的高度認可,因而獲得今次委任。目前,林智聲還是《IEEE Access》期刊副編輯、《IET Power Electronics》特刊客座編輯、《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I – Express Briefs》特刊客座編輯及IEEE工業電子學會電能質量小組委員會主席。

新聞來源:微電子研究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