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今(24)日與南方新聞網舉行《共建粵港澳大灣區(澳門)經濟與社會數據研究聯合實驗室暨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儀式,標誌著粵澳雙方相互合作的進一步落實和加深,以及貫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精神,合作加強粵澳兩地人才、資訊、技術等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和區域融通,推動粵澳合作不斷深化。

一直以來,為配合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澳大澳門研究中心積極推進以加速澳門發展為主題的各種學術活動及專題調研。而南方新聞網是廣東綜合新聞門戶網站,與南方日報、南方雜誌、南方+用戶端共同構成廣東“一報一刊一網一端”的規模格局。

雙方一致認為,南方新聞網作為廣東省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新型主流媒體,資源優勢明顯;澳大作為澳門科研人才和科研成果的聚集高地,配合國際化背景底蘊,發展潛力巨大。雙方在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各自具有獨特的地位和作用。為抓住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戰略機遇,促進粵澳兩地資訊資源跨境流動和區域融通,雙方決定按照“優勢互補、共謀發展”的原則,共同建立“南方新聞網與澳門大學粵港澳大灣區(澳門)經濟與社會資料研究聯合實驗室”,具體的合作內容包括共建粵港澳合作專題資料庫、開展粵港澳合作重大課題研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宣傳推介、以及共同建立資料新聞教學實習基地等不同領域,發展戰略級合作夥伴關係。 

為進一步建立長遠合作夥伴關係,經友好協商,澳大澳門研究中心與南方新聞網達成合作意向。澳大與南方新聞網通過網絡互聯,正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校媒攜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高標準、高質量資訊及學術活動合作平台。

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代表澳大參與了雲端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儀式。澳門研究中心圍繞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程中的定位,已開展了系列調研。研究團隊從區域經濟學、政治經濟學的角度出發,將理論研究和民意調查相結合,獲取和累積了大量一手資料,助力澳門根據自身的定位,更好地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藍圖及工作計劃中。為推動粵澳學術研究及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之間架構起互通的橋樑。

新聞來源:澳門研究中心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