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的“區域海洋研究中心”舉行揭牌儀式,標誌著澳大全面推進在區域海洋領域的研究,助力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長遠發展做出貢獻。

儀式上,澳大校長宋永華、副校長葛偉、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和區域海洋研究中心代主任周萬歡主持揭牌。宋永華致辭時表示,面對澳門特區政府於海洋利用、海洋防災減災與海洋環境保護的挑戰,澳大特意在科研戰略佈局中重點建設區域海洋新興研究領域。區域海洋研究中心的成立標誌著大學將深入展開與海洋領域相關的前沿課題研究。此舉將促進澳門與其他國家在海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同時幫助澳門實現經濟多元化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長遠發展做出貢獻。

澳大區域海洋研究中心聚焦海洋多圈層動力與環境調節機制、濱海城市自然災害與工程、濱海環境治理與資源開發三個方向。周萬歡致辭時提到鑒於澳門近年先後經歷兩次風災,首要工作是解決目前海洋環境與工程方面等的科學問題,以提升澳門在海洋防災減災、海洋工程建設與維養、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海洋資源利用等方面的水平。目前中心在相關研究領域有超過十個實驗室及多個在建實驗室,包括“海洋環境污染檢測實驗室”、“海洋環境污染防治與修復實驗室”、“海域環境污染模擬實驗室”、“環境生物技術實驗室”、“水利工程實驗室”等。

澳大區域海洋研究中心將積極貫徹落實澳大制定的“三個三”科研戰略佈局,積極拓展科技建創新平台,形成創新引領發展的新局面。“三個三”是指以三間國家重點實驗室、三個重點發展方向、三個跨學科交叉領域為骨幹的科研戰略佈局。目前,該中心已與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海岸和近海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污染控制與資源化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國家及大灣區頂級的海洋相關領域科研單位開展了密切合作。未來將著眼於澳門海洋科學發展所需,為澳門培養更多海洋領域專業人才,提升澳門在海洋科學領域的國際地位與影響力,為大灣區乃至國家的海洋科技發展做出貢獻。

參與儀式的嘉賓還包括:澳大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主任楊志新教授,澳大區域海洋研究中心成員林智超教授、顏王吉教授、陸萬海教授、黎永杰教授、郝天偉教授、張平教授、施華斌教授、申平教授、高亮教授和蔡忠亞教授。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