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全球與社區心理健康研究組最近與非營利社會服務組織——澳門扶康會就澳門照顧智力和精神殘疾人士的華人所承受的負擔和心理健康狀況進行調查,研究的發現為非正式照顧者、社區服務人員和決策者提供了重要的啟示,獲《英國健康心理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刊登。

研究訪問了234名照顧患有智力或精神殘疾的家庭成員的人士,結果發現其中31.7%和46.6%的人分別有中度至重度的抑鬱和焦慮症狀,而護理困難、護理負擔和缺乏足夠的經濟支持是引起抑鬱和焦慮的關鍵因素。這些發現為非正式照顧者、社區服務人員和決策者提供了重要的啟示,有助為當地社區的照顧者提供更好的支援服務。

研究小組主任賀佰恩表示,今次澳大學者與非營利社會服務組織和社區利益相關者一起開展研究來改善社區福利,展示了一個成功的合作模式。他非常感謝澳門扶康會根據服務使用者的需求發起這個項目,小組成員也很榮幸受邀為合作夥伴,為這項有意義的工作做出貢獻。

研究人員包括心理學系一年級博士生及澳大全球和社區心理健康研究小組成員薛巧鳳、澳大社會學系畢業生黃蕾、澳大心理學系副教授曾子雅和賀佰恩,以及澳門扶康會總幹事周惠儀。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林祖兒 電話:(853) 882280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