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荏苒,市場學家許敬文教授自去年12月成為澳門大學副校長(學術)至今已經五個月了,短短的日子還遇上對全球影響深遠的疫情,加速了他為大學的“核心與靈魂”升級的步伐……

吸引優秀人才加盟

加入澳大前,許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任職20多年,曾任協理副校長和副校長等管理職位,負責不少學術人員的招聘。他表示,優秀的教職員和學生是大學的核心與靈魂,澳大推出“澳大濠江人才計劃”,目的就是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高端人才加盟。 “一所成功的大學應當能夠吸引和留住人才作出貢獻。優秀的教授考慮加入一間大學,很多時看重的是有沒有他們研究所需的空間。大學就要為他們提供良好的教研條件和環境,讓他們可以專心創造知識。”

激發對知識的好奇

許教授認為高等教育的核心使命在於創造和傳播知識,因此要衡量一間大學的學術水平,除了有很多具體指標,還有肉眼看不見的文化。 “大學要成為知識樞紐,教授和學生必須對知識有深切的尊重和好奇心。”

許教授還表示,大學應該為學生提供思考空間,引發他們對知識的追求,這也是他在澳大的目標之一。 “今時今日,如果只看傳授專業知識,大學的存在價值其實愈來愈少,今天教的東西,兩年後可能就過時,所以澳大在專業知識以外全力支持學生的個人成長。”  

從求學之初到今天,許教授一直很享受在校園的時光,他最想對澳大學生說: “我覺得在大學,特別是讀本科,是一生中少有的階段,有很多時間和自由做想做的事。同學第一樣要問的是,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要把握這個空間去思考,然後訓練對學習的堅持,為未來要走的路去做好準備。”

許教授上任不久,就遇上澳大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而全面推行遙距教學。因應這次疫情,許教授表示,未來會加強培訓各院系老師使用更多創新的教學手法,以及靈活利用網絡軟件啟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大學的目的就是樹人。” 許教授如此說。

許敬文教授

在香港出生和成長,1980年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工商管理學士學位,1983年於法國的University of Aix-Marseille取得高級工商管理證書,1988年獲倫敦商學院頒授博士學位,及後在英國和加拿大多間院校任職,1996年起在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系任教,教學和研究涵蓋服務業市場學、跨文化消費者行為和中國市場營銷等領域。

來源:《澳大人》電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