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與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以題為“兒童文學的結局必須/不必正義戰勝邪惡”相約在線上舉行辯論交流賽。比賽雙方各執己見、針鋒相對,各自就兒童文學的價值觀、多元化的兒童文學結局是否具有文學價值等問題不斷交鋒,妳來我往,碰撞出思維的火花。

澳大普通話辯論隊出戰的四名隊員分別是來自社會科學學院二年級、何鴻燊東亞書院的孫顧宇;工商管理學院二年級、蔡繼有書院的陳雨昂;法學院二年級、張崑崙書院的吳健豪;社會科學學院研究生一年級的鍾萱婷。

邪不勝正,善惡有報是童話故事亙古不變的結局,但當越來越多的模糊正邪身分與開放性結局的童話故事出現後,兒童文學這一固定結局打破的意義就成為辯題討論的核心。正方澳大普通話辯論隊的觀點是兒童文學的結局必須是正義戰勝邪惡,非正義勝利的結局會不利於兒童三觀的形成,而正勝邪結局能促進社會良好道德風氣的建立。反方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觀點則是兒童文學的結局並不必須是正義戰勝邪惡,因為非正義結局也能給兒童正向的引導,而兒童文學尤其需要這種多元化的價值取向和審美方式。 

比賽結束後,評委對比賽進行點評。當代教育集團思維與口才金牌培訓師彭飛宇從辯題出發,他說:“雙方在辯題定義方面把握稍欠精準,比如正方對‘必須’的把握有些欠缺,反方對‘正義’、‘邪惡’在文學中的理解有些偏頗。如果雙方能對兒童文學的適用範圍和定位作進一步深入理解,討論可以更加精彩”。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校辯論隊指導老師徐小奔老師則針對攻防層面點評道:“這是一場非常有質量的辯論比賽,可以看出雙方準備充足,不過美中不足的是,雙方對己方論證的完成度還可以加強和提高”。最後,澳大紹邦書院副院長、普通話辯論隊教練劉京京認為:“雙方表現十分出色,但反方對邏輯的把握更連貫。正方對例子的提出和拆解有時不夠清晰和精準。此外,比賽舉行的日子恰好是‘世界讀書日’,當我們站在社會的角度審視辯題時,我們看到兒童文學中的美好多麼難能可貴。雙方討論這個有趣的文學話題,其目的也是給兒童文學這一特殊話題以進步延伸和思考的空間。比賽終有結束,但同學們對讀書和文學的追求卻永無止境。我希望辯論的勝利是讀書的勝利這一觀點永不過時”。賽後,雙方辯手更是共同建立微信群,繼續就辯題進行深入交流,共同進步。 

為響應澳大在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的安排,澳大舉行了多場辯論交流賽。隊員們積極準備、認真比賽,不僅鍛煉了辯論技巧,提高自身能力,更促進了澳大與諸多友校的交流與討論。

新聞來源:學生事務部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