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充分發揮澳門大學和中國科學院腫瘤與基礎醫學研究所在科技人才、醫療資源以及創新研究方面的合作優勢,提高澳門、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全國人民追求健康生活的願景,澳大和中科院腫瘤與基礎醫學研究所簽署合作協議,聯合建立“澳門大學—中國科學院腫瘤與基礎醫學研究所聯合癌症研究中心”,雙方將致力於腫瘤防治和診療及抗癌藥物研發的關鍵科學和技術問題,開展創新型的基礎和臨床研究,將中心建設成為國際知名的腫瘤科學研究與人才培養基地。

協議由澳大校長宋永華和中科院腫瘤與基礎醫學研究所所長譚蔚泓分別代表雙方簽署。在疫情期間,澳大與中科院腫瘤與基礎醫學研究所充分利用電話、網路、快遞等媒介確定合作內容,實現了跨區域、跨城市的“零距離”合作,共同推動協議的達成。

位於杭州的中國科學院腫瘤與基礎醫學研究所是中國科學院首個以醫學命名並以腫瘤醫學和基礎醫學為主要方向的專業研究機構,也是浙江省首個引進的國家級生命健康研究機構。研究所圍繞健康中國目標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瞄準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在腫瘤防治、藥物研發和轉化等關鍵領域展開全球佈局,積極推動腫瘤基礎和應用研究,以及相關成果的產業化應用。譚蔚泓表示,雙方將依託中科院腫瘤與基礎醫學研究所的創新平台,以及中國科學院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的臨床優勢,以及浙江省打造生命健康科技創新高地和醫學高峰的長三角的契機,與澳大的世界先進水準的研究力量強強聯合,瞄準國際前沿,聯合打造以臨床問題為導向的腫瘤學科集群,開展前瞻性、戰略性、全域性的應用研究與合作共建,儘快成為服務粵港澳、長三角乃至全國醫學事業發展的重要策源地和加速器,並全力建設好具有‘一國兩制’優越性的醫學健康合作基地。

澳大的依託單位是健康科學學院。自2013年成立以來,健康科學學院以腫瘤精準醫療為主攻方向,在腫瘤分子生物學、腫瘤遺傳性、生物資訊學、腫瘤藥物開發和治療等方面展開了一系列戰略佈局,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研究成果。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講座教授表示,隨著澳門人口的逐漸老化,癌症是目前澳門的10大死因之首,這一趨勢還將繼續下去,因此在澳門加強癌症研究是當務之急。澳大和中科院腫瘤與基礎醫學研究所聯手,將極大地推動雙方的合作,充分利用雙方的優勢和互補性,形成粵港澳與長三角醫療健康和科研攻關協同發展的新格局。

“澳門大學—中國科學院腫瘤與基礎醫學研究所聯合癌症研究中心”將以開展具有國內外先進水準的、以臨床問題為導向的腫瘤醫學研究為目標,致力於腫瘤防治和診療及抗癌藥物研發的關鍵科學和技術問題,開展創新型的基礎和臨床研究,將中心建設成為國際知名的腫瘤科學研究與人才培養基地。聯合中心將在癌症早期診斷和治療方面建立一整套完善的教育、研究和應用體系,提高澳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以及全國大眾市民追求健康生活的願景。

雙方將利用各自領域的研究優勢,以澳門、華南及長三角地區高發的惡性腫瘤為主要研究對象,採用多種組學技術和來自病人的腫瘤類器官培養方法,系統開展藥物敏感性試驗以及重離子治療和研究等。通過對惡性腫瘤的深入合作研究,雙方將集中力量和優勢尋找癌症驅動因數、標記物和特徵,並開展有效藥物開發和臨床治療。中心還將積極推動重大腫瘤研究成果的轉化,提高科技成果產業化水準,以期產生社會經濟效益。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