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後,遙距教學在澳門、香港和內地的高校師生之間,迅速成為熱門話題。因抗疫停課的關係,澳門大學各學院老師即利用網上教學平台展開遙距教學。《澳大人》報導一系列不同院系的遙距課程,瞭解老師的課堂安排,如何跟進教學進度,讓學生在抗疫期間也能做到「停課不停學」。

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學系主任、副教授徐建華今學期教授「質化研究方法」。經濟學系助理教授楊毅柏則有兩門課程:「經濟理論高級專題」和「經濟數學」。他們跟學院其他老師一樣,轉用遙距方式授課,並根據課程需要作出一系列部署,讓學生儘快適應新的學習模式。

開課前須作充分準備

徐建華教授今學期遙距講授「質化研究方法」,對象為修讀犯罪學與刑事司法碩士課程的學生。「質化研究方法」是社會科學經驗研究中構建研究問題與資料收集的重要方法,是研究生需要掌握的一門學科。為確保教學順暢,徐教授開課前作了大量準備,把講義及每週課外閱讀上載至UMMoodle,並在網上收集學生的課前提問,更聯絡在海外升學的畢業生透過Zoom與學弟妹分享研究心得,啟發學生開拓一些未被研究的問題,並且發現問題背後的運作邏輯與機理。

徐教授說:「早在2017年,我已開始利用網絡軟件作為輔助教學工具,邀請講者嘉賓線上發言。今學期也會邀請繼續到在牛津大學、康奈爾大學、澳洲國立大學深造的畢業生分享其研究方法和進度。」徐教授還推薦很多國際權威的學術期刊和經典研究書籍給學生在線上閱讀,當中有《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以及曾刊登徐教授多篇論文的《The British Journal of Criminology》,要求學生每週上載讀後感和提問,「每次上課前,我都會批改好作業,並記下學生的問題留待上課時解答。」

分組研究疫情和罪案課題

基本上,每位修讀該課程的學生都要找一個感興趣的社會課題,試做質化研究的小組項目。徐教授表示,今個學期雖然特殊,但不會例外。全班學生分為五個小組,開展不同研究項目,然而全部都選擇了與新冠肺炎疫情和罪案有關的課題,包括比較港澳兩地與疫情相關的罪案、與新冠肺炎有關的歧視,以及大數據和監視系統在疫情期間的應用等。

徐教授說:「學生有能力將疫情的挑戰轉化為學習和研究的機會,令我印象深刻。目前,這些學生分佈在澳門和內地各省市,有機會親身瞭解各地應對疫情的方式、在課堂上分享觀察所得,並且開展研究項目,讓我們更全面地瞭解澳門和內地的社會防控機制。」

靈活收集資料

受疫情影響,學生大多只能在家裡找資料做分析,這會對研究帶來甚麼影響?徐教授表示,質性研究方法包括觀察、訪談,也有對媒體資料的文本分析。觀察和訪談的一個優勢在於其靈活性,學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進行。例如有一位在職學生於澳門海關工作,他就能在日常工作中觀察到澳門的疫情防範措施導致出入境的人流量變化,並以此作為資料用在研究報告;又例如,內地和澳門的學生會外出購買日用品,也可以把所見所聞記錄下來。觀察和訪談也可以在網路進行,利用社交媒體來收集資料再進行分析。

徐教授還指出,疫情令學生外出受限,所以這課程還重點傳授利用現有的電子資料庫「慧科」收集資料的技巧,「該資料庫收錄了大中華地區1,000多個平面媒體和6,000餘種網站新聞,並且每日更新。綜合不同的資料收集方式和研究手段,學生可以更全面探討研究問題。」

各小組每週都會向徐教授彙報研究進展,並進行頭腦風暴和作修正指導,學生也可在微信隨時聯繫他,諮詢研究時遇到的問題。運用共享熒幕功能,學生能在課堂上報告小組研究,並與其他同學即場討論。他說:「目前大學提供的網上教學工具不但方便和高效,也讓今學期教學模式的轉變順暢接軌。」

培養學習積極性

研究經濟增長、貨幣和財政政策的經濟學系楊毅柏教授,今學期有兩門課程「經濟理論高級專題」和「經濟數學」,透過UMMoodle和Zoom等分別向研究生和本科生授課。這兩門課教授學生運用經濟研究的方法,從社會科學角度探索經濟知識,日後為社區的決策過程做出貢獻。過去數週,楊教授課前先上載教材、講義及作業給學生,並以視像實時授課,當解釋複雜的函數導數時,就使用白板功能展示推理的具體步驟,「這與日常面授基本大同小異,但需要學生配合,培養主動學習的積極性。」

楊教授表示,今次教學模式的轉變,對老師是一大挑戰,由於隔著屏幕上課較難看到學生的專注程度和即時反應,因此老師的角色更多在於展示內容和指導。「比起平時,學生要花更多時間和精力在課後整理課堂知識,判斷自己掌握內容的熟練程度。做好這些工作才可以保證考核時取得更好成績。」楊教授把每堂的教學過程錄下,連同整個學期的講義上傳到UMMoodle,方便學生重溫。經過一個多月來的教學,楊教授觀察到學生變得更主動發問,「他們大都通過不同電子渠道找我,把他們疑惑留言給我,這是一件好事,希望今次模式轉變可提升他們的自學能力。」

楊教授每講解一個知識點,都會用軟件的聊天室功能即時詢問學生的理解情況,解答疑問。他也會向學生介紹自己求學的經驗,尤其是「舉一反三」的重要性。「當我還是學生時,會在課後創造一些與老師堂上講解內容相近的題目,考察自己是否對該知識點熟練掌握。同時,也常遇到一些非常相似的概念,如『壟斷市場』和『壟斷競爭市場』,我會嘗試找出兩者共同點和不同點,通過對比以加深理解。這些技巧會提升學生學習水平。」

UMMoodle

UMMoodle是澳大的網上教學平台,2008年啟用。在該平台上,學生可以取得與課程相關的學習資源,包括文字檔、PPT和短片,也可以提交作業和參與測驗等。網址:https://ummoodle.um.edu.mo

澳大教與學優化中心在線教學資源網址:https://go.um.edu.mo/6rjvczah

相關文章:

遙距教學系列 專訪人文學院教授

遙距教學系列 專訪法學院教授

遙距教學系列 專訪健康科學學院教授

遙距教學系列 專訪工商管理學院教授

遙距教學系列 專訪科技學院教授

遙距教學系列 專訪教育學院教授

來源:《澳大人》電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