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型冠狀病毒,大眾需要提升身體免疫力以抗病毒,專門研究運動和飲食對健康影響的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孔兆偉教授及其博士生、有“澳門蛙后”之稱的利安琪特別錄製了一套適合任何體質人士(孕婦和有腰椎損傷除外),可在室內進行的運動。

尋找省時有效的鍛煉方法是體育科學界的重要課題。孔教授表示:“體育鍛煉有助增進身體健康,促進心理健康,提升機體免疫力,預防疾病。在停工停課時,人們長時間留在家中,因此更需要注意適量運動。高強度短間歇的運動對人體心血管功能、代謝健康提升效果明顯,且頗為省時。”

利安琪表示,這套運動可鍛煉全身,特別是腰腹、肩背及下肢,要取得更佳效果可以每次重複3到4組。一些長期缺乏運動人士,心肺功能較差,可將這8個動作修改為10秒運動、15秒休息的方式,一組即可;體弱或年紀較高的人士關節負荷能力較弱,需注意涉及跳躍的動作例如高抬腿、弓步跳及開合跳,可按自身能力調整動作頻率或難度,需要時應請專業人士指導。

孔兆偉教授和利安琪錄製的這套運動包括八個動作,以20秒運動、10秒休息的循環方式進行,由利安琪親自示範,視頻網址:https://youtu.be/ocUZg8nV1c4 

澳門大學教育學在2020年《泰晤士報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上躋身全球125位內。體育學研究是澳大教育學院的研究領域之一,孔兆偉教授領導的團隊研究興趣主要集中於探討運動、飲食習慣等行為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團隊在大眾鍛煉與健康、低氧運動生理學等方面的成果已在Nutrients, Frontiers in Physiology,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等眾多國際學術期刊發表,受到學術界關注。

(Ref: PPC/CO/037)

新聞來源:傳訊部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