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跨學科研究團隊最近發明一項嶄新的腫瘤藥物篩選技術,透過微流控平台,就能對微量活體檢驗樣品進行單細胞藥物篩選,從而有效和精準地篩選對抗特定癌症病人腫瘤的藥物,而且檢驗可於24小時內完成,快速給予醫生作用藥指導。相關研究成果獲《自然》旗下的國際權威學刊《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刊登。

目前,腫瘤藥物篩選一般使用96孔板進行,需求細胞數目量和試劑量都較大,但活檢樣品難以提供足夠數量的細胞,尤其是腫瘤樣品,包含多種細胞,需要單細胞培養以篩選有效且低毒性的藥物。澳大團隊利用數位微流控平台,研發出一項可實現單細胞藥物篩選的技術,能協助醫護人員觀察每一個單細胞對藥物的反應,從而能精準地找出對抗腫瘤的藥物。同時,在此項技術中,所有單細胞仍然存在同一個液滴中,從而可以保持細胞間通信,能更準確的表達藥物對於群體細胞的作用。此外,檢驗在24小時內完成,有望快速給予醫生作用藥指導。

是次研究以“數位微流控上三維結構用於單細胞培養"為題,澳大研究員翟蛟為第一作者,通訊作者為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賈豔偉。賈豔偉表示,芯片上的三維結構是透過光刻技術實現,此結構可以保證細胞在整個培養過程中維持單細胞狀態。另外,是次研究中使用的低溫蒸發矽油膜,一方面允許細胞呼吸,另一方面防止液滴蒸發,實現了長時間芯片上的細胞培養。

是次跨學科研究由澳大微電子研究院主導,與澳大健康科學學院和中山大學共同完成。研究以數位微流控為核心技術,拓展應用於疾病診斷和精准醫學領域。另外,是次技術研發也獲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支持。

新聞來源:微電子研究院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