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於開放日舉行趣味科普公開講座,由澳大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助理教授孫國星以“用神奇的納米泡沫蓋房子"為題進行演講,介紹一項革新的建築材料“納米泡沫水泥",能有效保溫節能、預防火災,啟發在場學生發掘科普知識的興趣。

講座上,孫國星提到內地取暖和空調能耗約佔社會總能耗的20%,目前佔據市場的主要為有機保溫材料(如泡沫聚氨酯、聚苯乙烯等),一旦發生火災,易燃的有機材料極易釀成重大事故。而“納米泡沫"採用納米顆粒加固氣泡之間的壁壘,得到可在空氣中,甚至在火焰中穩定存在的超穩定泡沫。他指出,“納米泡沫"所製備的泡沫水泥具有輕質、隔熱、不燃等特點,與市面上的常規產品相比,孔隙小,強度高。在同樣強度下,水泥用量(原料成本)和產品重量(運輸裝配成本)均降低20至40%,可用於建築重量輕、強度高,節能防火的裝配式房屋。

孫國星具有化學、納米複合材料、高分子結晶學、介面科學、土木工程學(建築材料)等多學科背景。他的研究方向為高分子/水泥基納米複合材料、水泥水化制取納米粒子增強高分子水凝膠、納米粒子穩固泡沫等。目前,已發表學術論文40多篇,作為第一或主要發明人申請中國發明專利6項(已獲授權1項),獲授權美國專利1項。

新聞來源:傳訊部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