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兩項最新研究成果“創新肝素逆轉劑"及“創新型抗菌抗癌藥物"在第18屆亞洲化學大會暨第20屆亞洲化學學會聯盟會員大會上展出,並從數百篇參選壁報中脫穎而出,雙雙躋身前40名,獲頒優秀壁報獎。其中,澳大“創新肝素逆轉劑"更進入前10名,獲優中之優壁報獎。

澳大獲獎項目“創新肝素逆轉劑"由博士生黃俏賢(澳大王瑞兵副教授課題組)研發。研究以“通過胍基杯芳烴衍生物逆轉肝素的毒性”為題,製備出生物相容且具明顯逆轉肝素效果(見於體內小鼠流血模型中)的仿生肝素受體,為逆轉肝素的藥物設計提供了嶄新思路。肝素在臨床上被廣泛應用做抗凝血劑,但肝素過剩可導致內出血,增加神經血管和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因此肝素逆轉劑的需求廣泛且迫切。

另一獲獎項目“創新型抗菌抗癌藥物"由碩士學生鄺熙婷(澳大教授李銘源和副教授王瑞兵共同指導)研發。研究以“利用有毒性的納米粒,用透明質酸包裹以減低其毒性,並用於除草、抗細菌及抗腫瘤治療的研究”為題,通過超分子“主客體作用”構建基於天然多醣包裹的毒性納米粒,並研究其應用,探索出研發對人體低毒性的除草劑、選擇性抗菌及抗腫瘤治療的潛在可能。

今屆大會規模宏大,由“亞洲化學學會聯盟”主辦,吸引來自各國的與會者,包括 IUPAC、美國化學會、英國化學會、 Wiley 出版社之亞洲化學編輯學會等,超過 2,000 名來自逾50 個國家之科學家及工商業人士參與。是次大會使與會者分享和深入了解全球最先進化學知識和研究資訊。

新聞來源:中華醫藥研究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