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學系教授李德(Spencer De Li)再次當選為亞洲藥物濫用研究學會會長,任期為三年。

亞洲藥物濫用研究學會是亞洲地區致力於藥物濫用研究的國際性協會,以推動亞洲地區有關藥物濫用的科學研究、循證預防及治療策略。其會員包括從事藥物濫用防治工作的學者和研究人員、政府官員、實務工作者及大專院校學生。該會最近與廣西壯族自治區上思縣政府簽訂合作協議,立項研究當地毒品犯罪的原因,探索行之有效的預防、打擊和矯治措施,幫助地方政府解決中越邊境日趨嚴重的毒品問題。

在李德的領導下,亞洲藥物濫用研究學會幾年來設計並實施了多項由澳門政府資助的關於澳門社會藥物濫用的大型社會調查,包括《2014年在學青少年與藥物跟蹤調查》和《2018年在學青少年與藥物跟蹤調查》,每次調查都抽取了能夠代表澳門在學青少年的概率樣本(收集了約一萬份有效問卷),調查結果已被澳門政府和非政府組織作爲藥物濫用防治工作的實證依據予以采納。今年,澳門社會工作局再委托亞洲藥物濫用研究學會進行題為“澳門社會的濫藥趨勢、戒毒服務需求與發展"大型研究項目,以入戶調查和受訪者驅動抽樣的方法收集數據,探討澳門社會中藥物濫用的盛行狀況與相關因素、以及評估澳門在藥物濫用方面的服務需求以及現行戒治項目的效益,該項研究正在執行之中。

李德多年來一直致力於藥物濫用預防和治療研究,多次應邀參加藥物濫用領域的國内和國際研討會並做主旨發言。他從2016年起一直兼任澳門禁毒委員會委員,為完善澳門藥物濫用的政策和實踐做出了貢獻。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