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在國家和澳門特區政府過去20年的大力支持下,科研發展突飛猛進,一日千里,目前已有六大學科領域進入基本科學指標資料庫全球前1%:工程學、化學、藥理學與毒理學、計算機科學、臨床醫學及社會科學總論。大學在科研方面採取突出特色、發揮優勢、構建高峰和加強合作的策略,以問題為導向,重點支持既具澳門特色,又順應國際發展潮流的學科方向,近年形成以「3+3+3+3」為骨幹的戰略佈局,大力推動跨學科研究。

 

聚焦世界尖端學術問題

澳大的「3+3+3+3」戰略研究佈局包括三間國家重點實驗室(集成電路、中醫藥和智慧城市物聯網)、三個重點發展方向(腫瘤精準醫療、先進材料和區域海洋研究)、三個跨學科交叉領域(人工智能、認知與腦科學和數據科學)和三個人文社科研究平台(澳門研究中心、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研究聚焦世界尖端學術問題,鼓勵跨學科合作,打破學科壁壘,尤其是人文社會科學和現代科技的結合。

 

全球頂級中藥創新平台

生物醫藥是澳大研究的重要領域,致力中醫藥質量及國際標準研究、創新藥物研製、健康產品開發、腫瘤精準醫療、幹細胞及組織再生、生物信息及醫療大數據、衰老及相關疾病、神經及腦科學和生物影像等。國家首家中醫藥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已建成全球頂級中藥創新平台,多次獲得澳門科技特別獎並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更和美國和歐盟藥典開展廣泛合作,為逾10款中藥制定了世界標準。

 

芯片研究論文發表全球第二

電子信息是澳大研究表現最出色的領域之一。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的芯片研究論文在國際權威的ISSCC固態電路大會發表量全球第二(2019),研究更屢獲國家級科技成果獎。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則重點研究物物互聯、網網相通和物聯網模塊深度融合,助力澳門建設成為以人為本的「物聯網+」智慧城市,並且輻射灣區,目前在五大領域開展基础和應用研究,分別是城市大數據與智能技術、智能傳感與網絡通信、智慧能源物聯網、基於物聯網的智能交通,以及城市公共安全監控和災害防治。

 

先進材料研發破世界紀錄

澳大在土木工程、電機及電腦、機電工程、數學及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等方面開展創新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機械人及智能系統、區域海洋工程、納米結構材料的設計與合成、以及新能源材料及技術開發應用,主要研究成果包括混合有源濾波器、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及鋅空氣電池、超吸水膨脹及超導電高彈性凝膠材料。鈣鈦礦 LED電光轉化效率達 12.9 % 的世界最高紀錄,超吸水膨脹凝膠吸水膨脹倍數高達至13,600倍,是世界紀錄的2倍多。

深度參與大灣區科技發展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西岸擁有最多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公立大學,澳大積極參與區內的科技創新發展。今年三月,澳大與橫琴新區管委會簽署「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與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合作協定」,在橫琴建立產學研示範基地,依託三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優勢學科,開展芯片設計、智慧城市物聯網、材料科技、中藥質量及癌症診療等方面的研究和開發。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在10月正式啟用,同時與珠海華發集團成立聯合實驗室。今年12月,澳大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橫琴分部揭牌。與此同時,橫琴國家智能超算平台依託澳大設立澳門分中心。

展望未來,澳大將以「立足澳門,建設澳門;融入灣區,面向全國,服務國家;走向世界,貢獻人類」為定位目標,創造更多科研成果,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