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橫琴分部揭牌暨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澳門分中心簽約儀式今(17)日在珠海市橫琴新區創意谷舉行,標誌著澳大進一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發展。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徐俊、珠海市委副書記趙建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等教育局副局長曾冠雄、珠海市副市長閻武、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橫琴新區管委會書記牛敬和澳大校長宋永華等出席儀式。

宋永華致辭時表示,澳大與大灣區建設的國家部署保持一致,積極參與其中,加快建設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全力打造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配合特區參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努力打造高水平的科技創新載體和科研服務平台,為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

鄭冠偉致辭時表示,希望珠澳科技界藉著參與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戰略,促進澳門多元化發展邁向新里程,也為大灣區的發展注入新動力。

澳大目前設有三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分別推動微電子、中藥質量和智慧城市物聯網方面的研究,匯聚海內外頂尖科研人員,貢獻澳門、大灣區乃至國家整體的發展,更培養了大批科技人才。澳大以與橫琴新區的前期產學研合作為基礎,依託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設立國家重點實驗室橫琴分部,擴大科技創新人才的培養範圍、拓寬科研成果的產業化道路、進一步助力大灣區西岸打造科技創新產業化平台、推動澳門與大灣區城市群的轉型升級。

與此同時,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將依託澳大設立澳門分中心,將會實現跨境光纖互聯、資源分享,並為澳門的科技企業、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提供智慧算力服務,輻射澳門的科研和產業發展。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