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門大學創校38年的眾多發展里程碑中,2009年獲中央政府撥地在廣東省橫琴島興建新校園,是其中最舉世矚目的項目。新校園體現了國家和澳門特區政府對澳門高等教育的重視和支持,澳門在回歸以來,經濟高速增長及走向多元化,因此,澳門的高等教育必須擴大規模和提高質量,副校長(行政事務)高薇表示,為配合大學的迅速發展及持續擴展,將對校園和教研設施進行調整。

澳門高等教育創舉

2009年6月27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澳大在廣東省橫琴島建設新校園,並授權由澳門特別行政區依照澳門特區法律實施管轄。高副校長說:「新校園是中央政府送給澳門特區政府和澳大的厚禮,也是作為粵澳聯合開發橫琴島的『先行先試』項目,是『一國兩制,澳人治澳』的發展和創新,意義非凡。」同年12月20日,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為新校園奠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新校園於2013年7月20日完成建造工程,同年11月5日正式啟用。新校園僅用了三年多時間完成設計、建築及搬遷,於2014年全面搬遷到新校園,這是澳門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個創舉,也結束了澳大「有校無園」的歷史。

校園規劃配合發展

新校園作為一次性規劃及一次性建設項目,佔地約1.09平方公里,面積比舊校園約大20倍,讓澳大有更優越的軟硬設施實踐辦學理念,為澳門未來的持續發展培養更多的人才。

澳大現有60多幢建築物,為教研提供了優越的環境和設施,設有人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健康科學學院、法學院、社會科學學院、科技學院。榮譽學院、研究生院、持續進修中心,以及中華醫藥研究院、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協同創新研究院、微電子研究院、澳門研究中心、亞太經濟與管理研究所、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並建立亞洲最具規模的住宿式書院系統,設立10間住宿式書院,全方位實踐全人教育。

新校園的規劃為回應澳門社會的需要、國家的期望及世界高等教育的發展趨勢,按規劃,未來數年本科和研究生的人數將繼續增加,由現時的1萬人增加20%至12,000人。而發展學生的多元化意味著校園住宿設施必須增加,這是促進學生文化交流和社會交往的必要條件,因此書院也按規劃增至12間,兩幢新書院預計在2019/2020學年落成使用,學生可以在精心設計的生活學習社區環境中培養領導力、視野及關愛品格。

毋庸置疑,新校園自啟用後,澳大有了頂尖的教研設施,吸引了國際學術界優秀的老師加盟,大大地促進了教學和研究的發展。過去幾年,澳大的教學和研究均發展迅速,國家重點實驗室也增至三間,因此大學將對科研大樓的實驗室進行重新調整,當中包括健康科學學院各層實驗室、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大範圍電子傳感及能源採集與精準醫療電子實驗室、中華醫藥國際創新中心及科研大樓,以及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實驗室等。高副校長表示,澳大將持續美化及完善校園設施以及相關配套,為大學成員提供一個具備城市便利和現代化設施的同時,還保持適宜學術思考的田園及樸素的學術特色的育人環境,「我們期望20倍面積的校園未來能夠帶來超過20倍的發展。」

來源:《澳大新語》第21期

相關文章: 澳大和澳門的20年 辦學新定位與國際接軌新研究佈局順應世界潮流 全球策略提升國際聲譽 推全人教育配合澳門發展